馬德里政治荒誕劇

馬德里現任市長Ana Botella是西班牙鄉民嘲諷惡搞的靈感來源。申辦2020奧運的公開演講上更鬧出了國際大笑話。

西班牙媒體沒有認真談論過她的政績,因為沒得談。她最為人所知的政治作為,就是任用自家人擔任市府職位、與貪腐人士掛勾,還有撇清政治責任。今年夏天馬德里樹枝墜落壓死市民,她說夏天樹枝掉落是正常現象;2012年市立體育館超賣了兩倍入場券,造成五位青少年死亡;當第四位少女在加護病房過世時,她還在葡萄牙里斯本進行奢華SPA「私人行程」,直到首相施壓,才回國召開記者會。好消息是,九月初她召開記者會宣布不參選下屆市長了,因為「應該選不上」。她對著國際奧委會英西夾雜背誦:"There is nothing quite like a relaxing cup of café con leche in Plaza Mayor." 沒有什麼比得上在馬德里廣場來上一杯牛奶咖啡,恐怕不是行銷馬德里的最佳台詞。隔天西班牙社群網路瘋狂亂傳,她的肖像與「名言」都成了搞笑T 恤。她是執政黨*前任首相的太太;2011年原任馬德里市長被首相欽點為司法部長,當時身為副市長的她,順理成章變成首善之都的主人。

*立場中間偏右的西班牙人民黨El Partido Popular,簡稱PP

 

#昔日市政英雄 今日教會打手

前任市長Alberto Ruiz-Gallardón 的生涯則是個政治寓言。他同樣隸屬於右派PP黨,在西班牙貪腐弊案滿天飛的政治汙泥中,他雖不像現任市長一般奢靡荒唐,但其政治生涯與立場轉變,如同西班牙電影一樣戲劇化。

他自2003年當選馬德里市長後,被視為保守的PP黨中思想最開放的政治人物,大刀闊斧推動「都市更新計畫」,內容包含:

龐大的都更過程是痛苦的,整個城市有好幾年不得安寧,到處是被挖開的道路,工程車與吊車霸占市容,西班牙難堪的財政赤字也因此雪上加霜,但漫長的等待與忍耐後,以往給人髒亂落後印象的馬德里,翻身成為現代城市。馬德里人對自家城市有了信心,遊客也感受到了馬德里的改變。

2011年他連任市長期間被首相拔躍為司法部長。諷刺的是,原本保守派中最開放的政治家,竟轉變為天主教會的犀利打手。在PP黨的支持下,他推動「改革」左派政黨*執政時通過的墮胎法案,意圖加諸種種限制於婦女墮胎自主權。改革法案若通過,西班牙將違反歐盟通行的墮胎法,回到80年代。想當然爾,國際媒體大肆譴責,在國內也引發雙方的遊行示威。

*(西班牙工人社會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簡稱PSOE)

這齣劇的最終高潮在九月底,首相兼PP黨領袖Mariano Rajoy考量到普選將近,突然宣布推翻他參選時的政見之一,即「改革墮胎法案」,欲走回中間路線挽回民心;被黨背叛的墮胎改革打手Gallardón情何以堪?他火速召開了記者會,宣布辭去司法部長一職,並將從此退出政壇。

西班牙政治就是一場超現實的幻象,荒唐卻又映照出人性的虛妄。而回頭看看台灣,我們首善之都即將誕生的未來市長,不論柯P或連寶誰登上舞台,都真是令人對未來充滿期待。█

收錄於英語島 2014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