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7趟橫越世界的鐵道旅行

長途旅行不用靠飛機,鐵道也能完成不少遠行。搭火車是一種探索,藉著密佈的軌道在城與山海間穿梭,觀賞景緻的變化,而且花費相對經濟。許多鐵路都可以帶你橫越國境,最長的一段在俄羅斯,途經蒙古和中國,整趟旅途需要約一週才能完成。你也可以用兩天的時間,領略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中威尼斯辛普倫(Venice Simplon Orient Express)的經典路線,從英國到義大利,享受宮殿般奢華的鐵路旅行。而這樣的奢華不只限於歐洲,打造東方快車的團隊也在東南亞開局,你可以搭上由亞洲東方快車(Eastern & Orient express)引領的鐵道之旅,從泰國出發,往南至新加坡,沿途有深具歷史意義的桂河大橋以及蘊含世界文化遺產的檳城(Pulau Pinang)。鐵道能帶給你的,除了各地的風景,還有一來一往的形形色色的人群。搭上長途的跨境列車,橫越的不僅是領地,更是文化。


 

1. The Trans-Siberian Railway西伯利亞鐵路

橫越:俄羅斯、蒙古、中國

起訖站:Moscow莫斯科 → Vladivostok 海參崴

全世界最長的單一鐵道(single raliway line),穿越俄羅斯、蒙古、中國,具有百年的歷史。

距離:9,258 公里

旅途:約6天

票價:10,323 RUB(約台幣5,000元)

 

2. Qinghai-Tibet Railway 青藏鐵路

橫越:中國

起訖站:北京 → 拉薩市

青藏鐵路貫穿整個中國,軌道經過海拔約5,000公尺的高地,是世界最高的鐵路。

距離:3,757公里

旅途:約3天

票價:720 CNY(約台幣3,300元)

 

3. The Indian Pacific 印度太平洋列車

橫越:澳洲

起訖站:Sydney 悉尼 → Perth 珀斯

一條橫越整個澳洲的沿岸鐵道,旅途能領略無止境的海岸風景。

距離:4,352 公里

旅途:約4天

票價:2,419 AUD(約台幣54,500元)

 

4. Venice-Simplon orient express 威尼斯辛普倫東方快車

橫越:英國、法國、義大利

起訖站:London 倫敦 → Venice 威尼斯

《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的取景列車,途經倫敦、巴黎,終點在威尼斯。

距離:1,554公里

旅途:2天

票價:2,210 GBP(約台幣88,000元)

 

5. The Rocky Mountaineer 落磯山登山者號

橫越:加拿大西部

起訖站:Vancouver 溫哥華 →Banff 班夫

 

Rocky Mountaineer的特色在於透明車頂,開闊的視野讓旅行更加立體。顧名思義,它能帶你領略落磯山的壯麗。

距離:847 公里

旅途:1-2天

票價:1,741 CAD(約台幣40,500元)

 

6. Eastern and Oriental Express 亞洲東方快車

橫越: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

起訖站:Bangkok 曼谷→ Singapore 新加坡

 

全長約2,000公里,從曼谷出發,經馬來西亞到終點新加坡,沿途會經過著名的桂河大橋,是亞洲最具代表性的鐵道之旅。

距離:2,020 公里

旅途:2-3天

票價:99,941 THB(約台幣92,000元)

 

7. The Crescent 新月列車

橫越:美國東岸

起訖站:New York 紐約→ New Orleans 紐澳良

從紐約到紐奧良的鐵道長征,旅途會穿過美國第二大鹽水湖龐恰特雷恩湖(Lake Pontchartrain)。

距離:2,216 公里

旅途:約2天

票價:155 USD(約台幣4800元)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最困難的決定 2018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