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英語:獨角獸公司

文/鄭貞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理事長   2016.4.15

獨角獸(Unicorn)是希臘神話中經常出現的動物,但在現代金融領域,所謂的獨角獸企業卻是指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start-up)。這個名詞之所以產生,最早是出現在一位創投基金(venture capital fund)創辦人Aileen Lee女士2013年的一篇文章標題為「歡迎來到獨角獸俱樂部 —從10億新創公司當中學習」。在文章中,Aileen Lee女士審視非常多在2000年成立的軟體新創公司,但只有0.07%的公司最後擴張到市值10億美元,機率非常低。因此她的結論是,要找到好的企業投資就跟要找到獨角獸一樣,非常困難,而獨角獸一詞也因此被拿來形容那些能夠存活、最後並成長至市值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在加拿大,科技類的獨角獸企業則被稱之為獨角鯨(narwhals)。此外,如果公司規模成長至100億美元,就可以從獨角獸升等為十角獸(decacorn)

根據維基百科的描述,截至2016年元月底為止,能夠被稱為獨角獸的公司有229家,其中市值較大的企業包括Uber、小米(Xiaomi)、Airbnb、Palantir、Snapchat、Dropbox、和Pinterest等。以Uber為例,2014年其市值已超400億美元,到2015年10月又成長至510億美元,其市值成長速度,超越其他科技新創公司如Facebook、Google、Amazon、和Salesforce等公司,這也讓這家以計乘車叫車服務為主的科技公司得以利用充裕的資金來加速擴張其營運規模。

但問題是,市值快速增長不代表企業可以永遠維持其超級巨星的地位,甚至未來能否永續經營也是個大問題。對投資人來說,投資在這些獨角獸企業可能需要與投資傳統企業完全不同的財務思考方式。有些人為了怕錯過這些機會,因此抛棄了過去的風險分析,而瘋狂地尋找可能的獨角獸公司。有人注意到,2010年之後,有80家企業能夠從資本市場上募集到超過10億美元的市值,這是前所未有的經驗。相對地,也有人開始擔心這是不是另一波網路泡沫(dotcom bubble)的翻版。

當然,造成獨角獸企業市值大幅上升的原因很多,包括近年來全球主要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導致全球資金到處流竄,助漲這些企業的價值評估。另一種可能是,這些較高的評價反映出獨角獸企業所帶來的科技應用變化,提升整體經濟環境的生產力,創造出新的附加價值,因此得以享受較高的評價。無論如何,不是每一家新創企業都可以成為獨角獸公司,但獨角獸企業的存在卻成為鼓勵年輕人投入創業市場的重要誘因與推手。

 

“A unicorn is characterised by superfast growth, fuelled by VC money. They're not profitable but the idea is that the business will reach "scale" first, before concentrating on making money once it's won plenty of market share.”-- Business Insider UK

獨角獸的特徵是超快速成長且為創投資金投資的公司。他們尚未盈利,但會先將公司達到一定「規模」,直到贏得大量的市佔率後,才會開始專注在獲利上。

“Whether it's a “unicorn apocalypse” or unicorns “losing their horns,” an impending financial crisis is an increasingly foregone conclusion in the mainstream media.”--TechCrunch

不論是獨角獸「大災變」或是「失」角獸現象發生,主流媒體們預料一個無法逃避的金融危機已漸成定局。

英語聯想: 

收錄於英語島 2016年5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