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西班牙公寓唱歌

二月裡的星期三早晨,一頭紅髮的西班牙女歌手Lara Pinilla來到我家唱歌。她帶著她知名的音樂製作人父親、母親、經紀人、美麗的和聲女郎、鼓手、大提琴手、吉他手、兩位管樂手,整票人浩浩蕩蕩地在我們的西班牙公寓開起了演唱會。

 

 

 

 

由於預算吃緊,兩位導演都身兼攝影師,一遠一近、一靜一動,捕捉不同的構圖與畫面呈現。

 

#house concert #on a tight budget #production designer
Lara今年才20出頭,她自己創作,也彈得一手好琴,在西班牙流行樂壇是已小有名氣的新星。當然,她不是真的來我家開house concert,而是來拍攝music video。

西班牙由於經濟不景氣,自政府到民間,莫不on a tight budget─這點與台灣的環境大同小異,甚至可說更為拮据。攝影團隊為了尋找預算許可的拍攝場地,竟然把腦筋動到我們家上頭。但要把我們相當loft風格的公寓改造成符合MV的場景設定─如廢棄宮殿般復古又神秘的情調─可並不容易。(其實要是預算許可,在西班牙租個宮殿拍攝影片,可說是件尋常的事;到平常百姓如我們家拍攝才是少見。)

 

 

 

動工改造西班牙公寓第一晚的成果,此時桌上的水果、蛋糕尚未採買,許多細節尚未裝置,燈光也尚未進場。

 

攝影團隊中並沒有正式的production designer,場景設計和營造就靠導演阿卡和兩位美術設計夥伴一點一滴拼湊。還好阿卡擅長自己動手來,向來自己組裝攝影工作上需要的反光道具、攝影機支架等專業器材;就連人們丟棄在路邊的人型模特兒、舊電視機等垃圾,也被他回收來改造成具哥德風格的燈光裝置作品;我們家中的家具也多是他從街上撿回來改造的─想當然爾,他這些古怪的創作和收集品這回剛好派上用場,甚至可說完全符合這支MV的場景需求。

經歷三次動腦會議、一次試裝會議、兩個長夜的迷你set construction後,正式拍攝當天一切就緒,西班牙公寓已被改造成迷你沙龍。將近二十位工作人員、大小樂器、燈光器材等陸續湧進,大家克難地在沙龍外的空間進行準備工作:我們的房間變成了儲物間、廚房是電腦工作台、浴室當作fitting room、音樂人輪流在窗邊就著陽光化妝……我家就這麼熱熱鬧鬧地開起了整天的演唱會。

拍攝的插曲是樓下的鄰居二度來按鈴抱怨,結果他是位古典音樂作曲家,所以微詞之後願意體諒音樂工作者,甚至與我們相約喝了咖啡。下回返台探親,我們得帶盒台灣特產鳳梨酥回來,敦親睦鄰。■


英語聯想:

Music video(音樂錄影帶)是歌手與樂團行銷音樂作品時不可或缺的影像宣傳工具。其成為流行文化的推手與大眾化的溝通媒介,要拜美國MTV(Music Television)音樂電視頻道於1981年開台所賜;當年開播的第一支music video是英國樂團The Buggles的《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歌名便破題直指新媒體時代的來臨。而在網路無遠弗屆的今天,music video的流通性可說更加普及。江南大叔十年前作夢也想不到,西班牙人也會在party時聽他的歌跳舞。在此擷取一段《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的歌詞,重溫當年劃時代的宣告。

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
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
In my mind and in my car, we can't rewind we've gone to far.
Pictures came and broke your heart
Put down the blame on VCR!!!

本文刊載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4年4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