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革命 Food 2.0

文/Ms. Bubble

最近在矽谷吵得沸沸揚揚的消息,除了川普當選,就是明星粉末代餐“Soylent”疑似引起食物中毒的新聞了。

Soylent是一家代餐食品公司,發明人Rob Rhinehart為矽谷軟體工程師。宣稱可以「完全代替食物」並陸續推出奶昔粉末、能量棒等產品,最近還推出2.0咖啡,早晨一杯就滿足咖啡癮,附加各種營養元素跟卡路里,在矽谷蔚為流行。

其實代餐的概念,早在十多年前、甚至更早以前就有了。一開始是設計給吞嚥困難的病患,幫助他們輕鬆吸收一天養分,然而經過模特兒、明星炒作,變成減肥聖品,連台灣知名醫院都紛紛賣起號稱可以控制每日熱量攝取的微波爐代餐。衍生到現在,Soylent甚至累積了一群忠實的粉絲。

這個看似老掉牙的概念,老字號投資公司為什麼挑選他們成為融資對象呢?

漂流民族怎麼吃
在競爭激烈分秒必爭的矽谷,中午要開會沒時間吃飯、寫程式寫到一半不想被打斷、塞車一小時錯過晚餐時間…都不是什麼新鮮事。與其繞道去吃得來速,一來一回可能又是十五分鐘半小時,不如隨身攜帶粉末或液體狀的代餐。比起隨便一個最便宜的漢堡餐動輒將近七八美金,一餐只要兩美金的代餐顯得好處多多。對於經常出差的空中飛人,或者愛好自然的背包客,粉狀代餐不只提供了每餐所需的熱量跟飽足感,還有超過20多種維他命、礦物質跟大量的蛋白質,非常適合「居無定所」的「漂流民族」。

自從米其林主廚大衛張David Chang幾個月前在自己餐廳Momofuku Nishi宣告開始供應蔬菜做的仿肉漢堡Impossible Burger之後,這個號稱與牛肉漢堡無異,連肉汁都是蔬菜製成的Impossible Burger正式在美食界占了一席之地。熱門到要拿號碼牌才能吃到的盛況,說明了這漢堡不只是高科技的噱頭。

其實Impossible Burger是另外一間食品新創公司Impossible Food花了五年時間研發的人氣產品。而這個漢堡最大的賣點,就在於它把傳導牛肉血色跟肉味的血基質(Heme),用大豆在實驗室一個分子一個分子、重新製成「素食」血基質。這強力的生化科技,不只應用在漢堡,其他食品科技業(譬如Space Nutrients Station的100%FOOD,Ambronite的奶昔等等)也紛紛加入,顛覆過去代餐等於難吃的偏見。

請不要找我去吃午餐
對於很多阿宅科技人來說,與人互動並非他們的強項。也因此,每天中午必須要跟同事一起吃飯的社會互動,對他們來說也許如同煎熬。但是有了代餐之後,午餐時間再也不需要動腦筋想聊天的話題,可以光明正大的拒絕同事的午餐邀約。肚子餓了只需要加水或者加熱,輕鬆在一分鐘內解決一餐。

重視環保有機的族群反對養牛產生的甲烷、肉類加工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又或者是加工食品裡面影響健康的添加劑。這樣的氛圍中,許多食品科技業打著「減低人類對於自然環境的依賴與影響」的口號,來進行食物科技改革。當一個全素食、無添加、食品成分透明的代餐出現,彷彿是舉手之勞就可以做的環保,何樂而不為呢?

代餐「粉」營養?
許多的調查指出,這些隨手一包食物粉末的先驅者,並不是只吃這些代餐。只有4%的群眾真的把粉末食物當作三餐食用,剩下的96%則是用粉末代餐來取代不健康的洋芋片、糖果跟零食。隨著健康意識抬頭,有機「全食物」被媒體大力渲染,民眾對於自己吃下肚子的東西越來越重視,也因此越來越無法接受食品豢養或者加工過程添加的抗生素、賀爾蒙與食品添加劑。既然味道不差,便宜方便,健康營養又能保護地球,只要Soylent疑似食物中毒的新聞被澄清,我想科技重鎮的矽谷,應該少不了想要嘗試粉狀食物的族群吧!

收錄於英語島 2017年1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