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詞是人生B面第一首】之4:實用副詞小字here、there

here和there在英語中都是常用詞。

如:

here和there的距離,也不只是那一個"t"。不要直接理解成中文的「這裡」和「那裡」。

例如:We are here today, and there tomorrow.

若解成,我們今日在此,明日在彼,有點失真;這一句用來比喻人生苦短,there帶有「另一個世界」的含義。

here和there這兩個詞有許多習慣用法,尤其在口語中有多種含義,用心來體會一下:

Hi, there!(嘿!)

這是一種親切口語式的打招呼。適用於陌生人之間,也可用於熟人間;像你站在台上,台下聽眾很多,無法一一招呼,就用Hi, there!

親切不拘謹,距離就拉近了。也有Hello, there. 的說法,比Hi, there. 稍正式,跟熟又不熟的人擦肩而過,就可以用hello there。

There you go.(就這樣了。)

這句話的用途很廣:問了一個問題,對方答對了,就說:There you go!。表示,答對了,答得好,是種稱讚。

看狀況,有時找東西找半天不著,終於找到,用there you go,有點像:「這回可讓我逮住你了」;有時也可表示「瞧,我說對了吧。」

Here you go.(幹的好。)

Here you go. 和There you go.看起來很像,細分Here you go. 指的是一件事情還在進行之中,而 There you go. 則是事情已經結束,像點杯咖啡,店員把你咖啡遞給你,他會說,Here you go. 而不是There you go. Here you go在這有一點像中文的「拿好、拿著」。東西己經到了你手上,他會說,There you go.

 

【副詞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問Which is the biggest timewaster?
最常見的答案是:Attending meetings.

根據Salary.com的調查,47%的工作人認為工作最常浪費在許多無意義的會議上,儘管有些會議還是有其必要性,只是在一來一往中很容易失去焦點,這時候副詞在會議中就扮演了引導的角色:首先、第一、再來、最後,副詞加速主持人推進議程,不再原地打轉。

First 首先
I think we'll begin now. First, I'd like to welcome you all and thank everyone for coming, especially at such short notice. I know you are all very busy and it's difficult to take time away from your daily tasks for meetings.
我想我們現在要開始了。首先,我想歡迎各位也謝謝各位的蒞臨,尤其是這麼突然通知。我知道各位都十分繁忙,要撥冗參與會議很不容易。

After that 其次
After that, we'll move on to the next item.
其次,我們會討論下一個項目。

Next 再來
Next, I'm going to request some feedback from everyone.
再來我們會希望大家給一些回饋。

Finally 最後
And finally, we are going to vote on the issue.
我們最後會針對這個議題投票。


副詞是任何用英文寫作的人遇到的難題,看我們一步步分解:

英語框架圖
副詞究竟要砍還是要留?

副詞其實是內外兼備的好幫手
誰知道小副詞也能帶動大風向

本文作者:王妍筑
更多英語島教學實驗室文章,請點:電腦版手機版

收錄於英語島 2017年5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