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之神,毒之深 — 愛恨艾斯科巴

 

逝世已經二十五年的哥倫比亞毒梟艾斯科巴(Pablo Escobar,1949-1993),其人其事(奇人奇事)似乎沒有隨著他的告別人世而終止。除了 2015 年網飛(Netflix) 製作的影集《毒梟》(Narcos),今年十一月將進入第四季(每季十集),已經從艾斯科巴的梅德因壟斷聯盟(Cartel de Medellín) 發展到墨西哥的胡瓦勒茲同業集團(Cartel de Juárez)。舉凡觸及毒品交易議題,集各種頭銜於一身的「惡之神,毒之父」艾斯科巴,總是不斷被引述回顧。然而,讓艾斯科巴的新聞重新加熱升溫的火種來自於美人情色話題,無疑是傳媒最喜炒作熱賣的焦點。

 

  千萬別惹艾斯科巴家族  

Netflix影集《毒梟》(Narcos) 上映時,艾斯科巴家族宣稱Netflix拍攝此劇並未得到他們授權,故求償10億美元。劇組不理會這種無理的要求,卻在2017年傳出劇組人員遭到槍擊身亡,艾斯科巴之親兄弟羅伯特則透過媒體放話要劇組小心點,美國媒體懷疑是該家族所為,令人聞風喪膽。

 

 

好萊塢伉儷重現傳奇

電影的動態視覺藝術是最能幫助靜態的文字作品「冷飯熱炒」的媒介。哥倫比亞最亮眼的明星、曾擔任過記者和模特兒的維吉妮亞.巴葉侯(Virginia Vallejo,1949-)2007 年的回憶錄舊作《愛巴布羅,恨艾斯科巴》(Amando a Pablo, odiando a Escobar) 2017-2018年間分別由兩大出版社「行星出版社」和「企鵝藍燈書屋」重新以西文和英文發行,同時西班牙導演費南多.萊昂.阿拉諾亞(Fernando León de Aranoa,1969-) 以英文名稱拍成電影《摯愛梟雄》(Loving Pablo),請來西班牙2010年婚後首度攜手以男女主角擔綱演出的兩大巨星: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 和潘尼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 伉儷,分飾艾斯科巴和維吉妮亞。電影鋪陳 1983-1987 年兩人邂逅發展地下情的因緣,爬梳梟雄為毒品而戰的嗔癡和與美(少)女互通款曲的貪慾,暴力、毒品與情色拉鋸,整體呈現艾斯科巴壟斷利益王國的建構、頂峰時期到他亡命。

 

「無法讓人喜歡你,就要讓他尊敬你」

哥倫比亞、秘魯和玻利維亞形構的「銀三角」是世界四大毒品產地之一。艾斯科巴的梅德因聯盟全盛時期壟斷美國古柯鹼走私量 80%。艾斯科巴以毒品致富,高達 250-300億美元。面對當時緝毒的雷根政府,他的信念是「美國不在意多少毒品進入美國,只在意多少錢流出美國」,因此,對外他和美國緝毒局(DEA)纏鬥,對內獲利的代價是肅殺上千的人命,包括哥倫比亞的司法部長和《觀察家》(El Espectador)報社社長和數百位警察人員;吸收輟學的青少年成為替他賣命的殺手 —「政府沒有給他們教育,如果留兩萬塊給他們的母親,他們不介意死」。他的妻子兒女惶惶不安度日,他教導兒子的法則是:「無法讓人喜歡你,就要讓他尊敬你,不尊敬你就要讓他怕你」。鎮日盤算黑吃黑,和哥倫比亞敵對的卡利集團壟斷毒品市場搶奪豐厚利潤:一個鎖定紐約,一個鎖定邁阿密為集散地。

 

毒梟美人寫下愛恨情史

而維吉妮亞這個妖姬美魔女,運用她在廣播電台的魅力,一方面可以當艾斯科巴的掩飾,以「艾斯科巴:哥倫比亞的羅賓漢」為題,宣傳「梅德因貧民窟計畫」,塑造其好善樂施、打擊不公不義的決心,並且捐款興建硬體、救濟貧窮的好形象。1982 年艾斯科巴且成功當選為議員走入政壇。另一方面,則是毒梟與美人剪不斷理還亂的糾葛,相互滿足彼此的情欲和虛榮。毒梟與第三者的角色,讓維吉妮亞享受奢華卻愛恨交加,恐懼與忠誠情緒鏖戰,直到 1993 年艾斯科巴遭哥國警方擊斃,2006 年她遠走美國尋求庇護,寫出這段愛恨情仇(愁)。

 

毒品題材流竄世界影視圈

哈維爾.巴登、潘尼洛普.克魯茲2013年和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已在 《玩命法則》(The Counselor)合作過,三位都屬配角角色,也是跟毒梟題材有關。艾斯科巴或毒品系列的電影或影集多年來已成為拉美/美國影視工業的一支。曾擔任記者的梅德因市長薩拉扎爾(Alonso Salazar)寫下《巴布羅的寓言》(La parábola de Pablo) 紀實,2012 年開始在哥倫比亞改拍成電視影集《艾斯科巴:惡之神》(Pablo Escobar. El patrón del mal),共113集;2014 年法西比三國合作《艾斯可巴:失樂園》(Escobar. Paraíso perdido),2017 的《摯愛梟雄》再一次喚起這位改變哥倫比亞的命運,幾乎波及整個世界的毒梟。艾斯科巴人已去,毒之深,依然流竄世界各個角落。

 

 

 


 文/ 張淑英 台大外文系教授

 

收錄於英語島 2018年10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