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當職場潛規則碰上9點吃晚餐…

文/胡嘎

照X光要等六週,還被質疑靠關係

一句話說西班牙人的生活效率,就是「一切看運氣」,但通常只有惡運會找上門。舉例來說:我因為搬家要改裝光纖網路,過程歷經八通電話來回、每通平均被轉三個部門、兩個月的等待;另一例是公家醫療體系,由於預算縮減,醫療人員紛紛出走,我上回要照個X光,掛號到六週後,朋友還問是否有靠關係,否則怎麼只需等六週,令人哭笑不得。

下班吃晚餐正常,偏偏晚餐時間是9點

西班牙法定每週工作時數為40小時,但除了服務業嚴格遵守每週工時規定,私人企業也採取我們很熟悉的責任制。

一般西班牙人幾乎不可能在傍晚走出辦公室,因為加班文化普遍。除了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企業遇缺不補,以較少的人力維持以往的產出,西班牙人也非常重視表面功夫,比老闆早進辦公室、比老闆晚下班,仍是許多企業的潛規則。

這樣的陋習遇上西班牙人晚上九點後才吃晚餐的生活作息,許多老闆們都習慣工作到晚餐時間才熄燈,不敢當例外的員工們只能混時間等下班。

午休時間「歐盟化」了

西班牙人特立獨行的用餐時間近年來在國內產生許多討論。以往企業配合服務業的經營時段,下午兩點到四點讓員工休息用餐,加入歐盟後,與歐洲經濟體接軌,跨國經濟交流日趨頻繁,企業漸傾向採用歐洲國家半小時至一小時的午餐時間,獲得許多專家一致認同,因為兩小時的用餐時間只會導致員工更晚下班,犧牲個人與家庭時間。

根據西班牙《國家報》2004年底的報導,西班牙人每年工作時數比德國人多了277小時,但從各類經濟指標看來,西班牙人的工作時間投入並沒有反應在生產力上。

工時與生產力不成比例,除了職場文化和生活作息影響,西班牙人的熱情反映在職場上的表現為:花太多時間與同事話家常、太頻繁的抽菸次數與太冗長的coffee break、不喜歡正面衝突,因此會議很難達成結論。但可喜的是,目前越來越多企業漸趨歐化,午餐時間短一點、表面功夫少一點、員工早點下班休閒、效率自然高一點。■

 

                                                                        收錄於英語島 2015年7月號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