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搞懂旅行特輯】之1:聽懂城市的口音

英國口音:比美國口音不捲,幾個重點:美語[ɝ] 或 [ɚ],在英式口音中聽起來像[ə],例如sister [ˋsɪstɚ] 在英式口音唸成
[ˋsɪstə]。美語[æ] 的音,英式口音類似 [ɑ]。美語發[ɑ], 英式口音發 [ɔ], 例如hot[hɑt],英國人說[hɔt]。
熟悉各色英式口音,可以上BBC 網站。

東倫敦是所有酷的總和。紅磚巷區Brick Lane 混合不同文化風格,反映在街頭塗鴉、穿著、大小市集。大型室內市集Sunday Upmarket 每周日開放,有二手衣、自創品牌、家具,還聚集正宗異國料理攤販。Old Spitalelds Market 最時尚,除了服裝,還有皮件、骨董飾品等,天天開放。


多倫多就像乾淨、安全版的紐約。身為全世界種族最多元的城市之一,多倫多超過半數居民是在國外出生,文化、飲食、娛樂的多樣性自然也高。古釀酒廠徒步區(Distillery District)過去是北美最大釀酒廠,現在是藝文特區,有藝廊、手工藝品、餐廳、酒吧、玻璃工作坊等。

LA 每個海灘都獨一無二Leo Carrillo State Beach 適合野餐,Zuma Beach,Malibu Beach是衝浪者最愛,Redondo Beach以海鮮著名,Venice Beach 奇人異士多,沿路會遇見溜著直排輪販售自己創作CD 的中年大叔,工作人員清一色穿著綠色制服以標榜,開立天然藥方-- 也就是大麻的診所。Newport Beach 最適合參觀海邊別墅,Laguna Beach充滿設計小店。

登山客最愛
登山健行可以到好萊塢山丘(Hollywood Hills)的Laurel Canyon 和Runyon Canyon。


南非英語口音:i 發音像”aw-I”,唸right 的時候,r 從比較接近舌根的部位發音,可以想像有一個短短的h音在最前面,Hright。南非英語中,子音發得比較用力,一個字一個字重重地唸,有點像機關槍。而[æ] 的音會發得比較像”eh”, 所以”man” 要說”mehn”。
好望角自然保護區(Cape of good hope)有長達40公里的海岸線,狒狒、鴕鳥、羚羊、斑馬。博得斯企鵝生態保護區(Boulders Beach)則是非洲企鵝的棲息地。


墨爾本以運動賽事和藝術活動知名。

運動賽事
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 Open):每年1月舉辦,此時是澳洲的夏天,墨爾本同時舉辦各種節慶活動。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 Australian Grand Prix):每年3、4 月間於墨爾本開跑。摩托車一級方程式大賽(Australian Motorcycle Grand Prix):每年10 月舉辦

藝文活動
國際喜劇節(Melbourne International Comedy Festival):全球三大喜劇節之一,每年3、4 月間舉辦。
國際藝術節(Melbourne Festival):每年10 月,一連17 天邀集世界各地藝術團體表演,包括古典樂、當代音樂、舞蹈、電影、劇場、多媒體藝術。


印度口音:印度人英語口音重、速度快,停頓掌握不好,聽起來原本就吃力。印度式英語發音的一個主要特點,就是把標準英語中本應該把舌頭放在上下排牙齒間送氣的音th簡化為 t。而且印度人發t的音,又接近d 的音。所以印度人自己也拿這個發音特點開玩笑,當他們說「我30 歲了」(I am thirty),聽上去就是「我有點髒」(I am dirty),因為 thirty(三十)的發音和 dirty(骯髒)混淆了。


荷蘭英語口音:大多數荷蘭人英文流利,腔調不難理解。字尾的d,聽起來像氣音t,b發成p,例如:card 聽起來像cart。Bob 像bop。荷蘭文沒有”Th”的發音,因此,think 可能發成sink,that 發成dat,這一點和台灣人相似。

漫遊阿姆斯特丹最好的三種方式是步行、腳踏車,和往返於運河水道間的小船。17 世紀貿易中心的景象完好無缺地保留在此。而新建築的代表,首推貨櫃屋社區Keetwonen-- 大量的貨櫃是國際貿易下的產物,因生鏽凹損而被棄置,但結構堅強的貨櫃極易組裝,鋪上地板、隔熱材料,加裝水電、空調後,搖身一變成為學生最愛的新穎住所。


新加坡Singlish 裡,bit 發成 beat,把but 發成 boot。又喜歡重覆Wait! Wait! 會變成了/wei′-wei′/。大家最愛模仿新加
坡人講英文的是把three 說成tree。特別是three 這個字,據說一定要講成tree 新加坡人才懂。thin 就要變成tin。

新加坡是移民國家,有42% 的移民人口,種族群居產生獨特風格的口音。新加坡英語雖非主流英語,但它自信、強勢,完全沒有那種”想說不敢說”的扭怩尷尬,Singlish 強大的生命力,於此看出端倪。


什麼是一張圖搞懂?
訂閱一張圖搞懂,按這裡
看更多一張圖搞懂 手機版 電腦版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