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拿不下的金融學分

文/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 鄭貞茂

500元面額的紙鈔到底值多少錢,一般人的直覺當然是500元,否則應該是多少?若不考慮印鈔成本(一張紙的費用加上印刷成本應該遠低於500元)或偽鈔(不合法)或通貨膨脹(可以買到的東西會變少),我的答案當然也是500元,不過前提是政府支持及民眾接受。最近有一個有趣的例子,印度政府為打擊地下經濟及貪腐問題,在2016年11月8日晚間突然宣布,自9日凌晨起停止500和1000盧比兩種最大面額紙鈔的流通,一夕之間,所有的印度500元和1000元面額紙鈔變成廢紙。

500元紙鈔之所以值500元,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政府賦予它500元的價值,專門術語叫做法償貨幣,英文是Legal Tender。現在的問題是,既然印度政府賦予500元紙鈔500元的價值,為何還要一夕之間廢止它,連過渡期都不給?據報導,印度總理莫迪推出這項政策,主要目的是要迫使藏匿的現金和黑錢現形,並且讓反對黨準備因應北方省選戰提領出來的鉅額現金變成廢紙,有利於莫迪所領導的印度人民黨贏得選舉。但有人質疑,如果政府真正目的是要逼黑錢現形,應該讓更多現金存入銀行,之後政府再憑這些金額來課稅或罰款,但印度政府規定民眾被查到突然有過多現金存入銀行,要被罰款200%,嚇得民眾也不敢把過多的現金存入銀行。

據聞莫迪準備這項措施已有數月之久,之所以如此突然,就是要讓黑錢措手不及,因為印度的貪污及逃稅實在太嚴重了。在廢鈔政策推出之後,也有許多人稱讚莫迪非常有魄力。不過短期的陣痛是免不了的。廢鈔政策宣布之後,許多民眾當晚瘋狂湧到銀行外的自動提款機,希望領取100盧比等還能流通的鈔票。此外,雖然富豪受到嚴重損傷,但更多的受害者是那些沒有銀行戶頭,只能將現金藏在家中的窮人、農民、妓女和基層勞工。許多零售、日常消費品、藥品、機動車等商家也因為無法接受大鈔而導致生意受到嚴重衝擊。之後印度央行雖然宣布將發行2000盧比及500盧比的新紙鈔,但因供應數量遠遠不及應付民眾的需求,印度的經濟成長率仍將因為廢鈔事件而下滑,有些金融機構甚至預測2017年印度經濟成長率可能下修高達一個百分點。

不過廢鈔的另一個意想不到的發展是,民眾因為現鈔短少而改用數位支付,讓印度的電子支付進展突然大幅躍升。目前印度13億人口當中,只有2,500萬張信用卡,6.6億張簽帳卡,未來電子支付仍有很大提升空間。不過不是每個國家都可以仿效印度的廢鈔作法,畢竟這招不能常用,否則政府公信力會不再受到人民信任,屆時紙鈔的法償地位也將無法被民眾所接受,500元紙鈔將變成只有象徵意義或收藏價值,而沒有500元的價值。例如委內瑞拉緊接在印度之後,也在2016年12月11日以打擊黑錢之名宣布廢除最大面值100元的紙鈔,但真正原因是委內瑞拉的貨幣玻利瓦爾(bolivar)大幅貶值導致委國國內通膨急劇惡化,逼得委國政府不得不廢除100元舊鈔,改發行最大面額達2萬元的6種新紙鈔及3種新硬幣,但此舉也讓當地民眾開始擔心委內瑞拉會不會與辛巴威(Zimbabwe)一樣,鈔票變得一文不值,揶揄委內瑞拉(Venezuela)應改名委內巴威(Venebabwe)或是辛巴瑞拉(Zimbazuela)。(2017.1.13)


法償貨幣 Legal Tender
Legal tender is any official medium of payment recognized by law that can be used to extinguish a public or private debt, or meet a financial obligation.
法償貨幣是任何一種在法律上被認定可用來抵償公開或私人債務、履行財務責任的官方媒介。

例句:
Widely accepted currencies such as the U.S. dollar and euro are accepted as legal tender in many nations, especially those where foreign currencies are in short supply. 
廣泛被採用的貨幣如美金或歐元,在許多國家都被認定為法償貨幣,特別是那些外國貨幣稀缺的國家。

資料來源:Investopedia

收錄於英語島 2017年1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