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下一步:賣醫療保險?

“The ballooning costs of [healthcare] act as a hungry tapeworm on the American economy.”-- Buffett

三家公司聯手進軍醫療保險
近年來電子商務跨足到實體零售業務的例子不勝枚舉,例如阿里巴巴近年來積極佈局服飾百貨、家電、食品生鮮快速消費以及餐飲,最近更宣布要進軍家居業,幾乎食衣住行無所不包。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也不遑多讓,繼去年購併有機生鮮超市全食(Whole Foods)之後,1月底宣布與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以及摩根大通(JPMorgan),將合組一家醫療保健公司(暫稱ABJ公司),要為這三家企業旗下100萬員工降低醫療支出成本,之後更希望能擴及至全美國民眾。

美國醫療成本像「吃不飽的寄生蟲」
根據巴菲特的說法,美國醫療健保費用大幅攀升,就像是寄居在美國經濟裡一條吃不飽的寄生蟲(hungry tapeworm),雖然新成立的公司對解決高健保費用尚無有效對策,但也絶不會撒手不管。根據統計,美國醫療建保支出費用占國民生產毛額比重,從1980年的9.2%攀升至1990年的12.1%,2016年更增至17.9%,約當3.3兆美元,平均每位美國民眾花在醫療健保支出約10,348美元,預估到2025年時這比重更將增至20%,由此可知這問題的嚴重性。

川普新健保,成敗見真章
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對解決醫療健保費用高漲的思維並不相同,前總統歐巴馬在2010年宣布推出可負擔健保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即所謂的歐記健保(Obamacare),希望藉由強制每一位民眾投保來降低平均分攤成本。但共和黨認為這違反市場自由運作機制,也會增加聯邦政府財政負擔,因此川普總統上任後就把廢除歐記健保視為政策重點之一。

但由於共和黨在參議院有少數幾位議員支持歐記健保,讓川普立法廢除歐記健保的意圖無法實現,於是川普便利用總統權力,在去年10月簽署行政命令,讓中小企業能夠投保較便宜的保險,而不受歐記健保的約束。另外共和黨也終於利用稅改的機率,由參議院在12月通過廢除歐記健保中強制所有美國人都需投保的規定,讓歐記健保形同跛鴨(lame duck)。

究竟那一種作法可以降低民眾的醫療健保支出?答案可能見人見智,例如歐記健保希望擴大投保民眾人數,藉以降低民眾平均健保支出,但強迫民眾投保的結果,有許多人申請為貧民身份,讓政府為其買單。另外一個問題是,醫療健保公司藉機將一些成本費用轉嫁到投保人身上,最後的結果,並非所有民眾都對歐記健保表示滿意,這也種下川普總統改革歐記健保的遠因。

ABJ重挫傳統醫療公司股價
無論如何,根據金融時報的分析,假設ABJ公司旗下四分之一(約25萬人)員工平均每年享有的家庭健保成本為19,000美元,如果能夠節省十分之一的成本,每年可省下的成本幾可達到5億美元。可以想像這樣的模式應用到所有美國大型企業身上,將可省下驚人的成本,這也難怪ABJ形成的消息一出,醫療保健等相關公司股價大跌,彷彿當初亞馬遜併購全食之後對其他零售超商的股價衝擊一般。

在這裏我們不僅再度看到了電商衝擊傳統醫療產業的模式,也看到了類似金融科技對提升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貢獻,若ABJ能夠提升美國醫療健保體系的效率,那可能比川普總統的改革歐記健保來的更為有效。(2018.2.12)


 

作者名稱:鄭貞茂,金管會副主委

 

收錄於英語島 2018年3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