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五:受過去假設影響的現在結果

情境五:Present result of a past condition 受過去假設影響的現在結果

 

If he had carried on his experiments, he might be famous now.

如果他當時有繼續進行他的實驗,他也許現在就會成名了。(但他當時沒有繼續進行實驗,現在也不會成名)

 

I wouldn’t be where I am right now if I hadn’t had financial support from my best friend.

要不是我的好友當初給予我經濟上的支柱,我就不會有現在的成就了。(但我的好友當初給了我經濟上的支柱,讓我有了現在的成就)

 

此情境較為特別,假設及結果在不同時態:假設發生在過去,結果則是在現在。可以想像成「如果當初(假設),現在就(結果)。由於假設與過去事實相反,所以if子句使用過去完成式,而結果子句則使用助動詞(would/could/should/might)加上原型動詞。

If+主詞+過去完成式, 主詞+would/could/should/might+原型動詞


 

收錄於英語島 2020年7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