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命名學 - 詩情畫意的色彩命名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對色彩的認識更趨細緻,原始的色彩詞彙也就越來越不夠用,於是又出現了更多新的方式,讓我們用更精準、更美的名字來
稱呼顏色。


 

Pantone 為每個顏色辦身分證

我們可能可以分辨很細緻的顏色差異,卻不一定能精準絕對的描述,人對顏色的觀察會也因為顏料、紙質、光線等因素而不同。如果是日常對話也就罷了,設計師、建築師等需要精準溝通的產業怎麼辦?

化學家Lawrence Herbert 想了個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他在1963年時成立了Pantone公司,開發出的Pantone色彩系統將每一個顏色編號,又針對印刷、服裝等不同材質做出區隔,讓每一位專業人士都能以此系統的色號精準溝通,並在製造時可以向他們訂購精準的顏料。

 

除了為了精準溝通而訂定出的色號之外,Pantone也為許多顏色訂定了詩情畫意的名字,或許在時尚雜誌介紹年度流行色的文章中都可以看到,這些名字是不是讓你對第一次看到的顏色更有想像空間了呢?有份研究歸納了Pantone的顏色命名規則,大致分成自然、人造、地名、抽象/ 其他等四大類。

 

或許你會好奇,那中文名字怎麼來的呢?

雖然中文自有一套顏色的命名法則,但在Pantone的世界裡,中文名稱是翻譯來的。翻得到底好不好?這份研究也以中英翻譯理論基礎來判定《Pantone色彩聖經》一書中色名中英翻譯的精準程度。

 

每個特別的顏色,都應該被看見

有些人會關注時尚雜誌來參考穿搭,嘗試自己沒有穿過的顏色搭配,若沒有這種參考,一般人似乎很難跳出既有的基本色系框架。Pantone身為色彩界的專家,想要告訴大家每一個特別的顏色,都有它美好的意義,只是需要一個管道讓大家來發現。Pantone 說2018 年的代表色是紫色,你覺得它代表今年的你嗎?

今年的年度代表色,Pantone形容紫色調有如宇宙中的謎團與人類的好奇心,鼓勵人們往未知的領域探索。也以Prince、David Bowie、Jimi Hendrix愛
用紫色的音樂人作為範例,將紫色視為一種刺激人們尋找獨特自我的動力。

 


收錄於英語島 2018年7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