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KE NEWS:假訊息世界觀

台灣的外交困境和真假難辨的訊息常讓我們不知所措,世界許多地方的人們也面臨同樣的挑戰。然而,台灣有一群青年致力於讓外交成為人人皆可參與的日常--他們是台灣數位外交協會和民主維新協會。

結合台灣與過去在海外的合作經驗,他們挑選出幾個關於不同國家處理假新聞的方式。其實假新聞的操作方式非常多元,不只是能一眼辨認出的垃圾訊息,最令人擔憂的,是假新聞來自你最信任的對象--也許是親人、明星、政府。


文/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民主維新協會 共同撰寫

1835年,紐約太陽報 (The New York Sun) 的一則訊息,為世人帶來了激烈的辯論與興奮感。當時的報紙以斗大的篇幅報導,天文學家John在好望角觀星時,發現了月亮上的奇異怪獸。因為那時正逢科學快速發展的時代,這個發現對於許多人來說極具說服力,而這則新聞也為紐約太陽報帶來了大量訂閱,甚至有讀者主動為其繪製了插圖。直到下一期的報導刊出,紐約太陽報的主編才承認造假,宣稱製造這則訊息的原因是為了以一種向社會展覽的方式,展現當時科學的進步。

這場史稱「月亮騙局」(The Great Moon Hoax) 的鬧劇,在現代人看來也許可以輕易破解,但在當時人們完全沒有管道求證月亮上的奇異生物是否存在,直到報社主編自己承認之前,社會上的辯論一直都存在著。這也反映了當今社會面對假訊息最常遇到的難題:除非當事者承認,否則很難判斷假訊息的指控是否成立。

中間選民世代,假訊息成資訊武器

184年前的假訊息也許純粹是報社的一場社會實驗,但隨著傳統政黨與工會瓦解,人們對傳統組織的依賴逐漸減弱,造成中間選民不斷擴大,加上資訊管道越來越多元,假訊息在我們的社會中,透過各種資訊管道,逐漸成為足以影響政治的潛在威脅。

美國軍方在資訊作戰的教範中,針對資訊環境作出了三種分類,分別是:「實體維度」(Physical Dimension)、「資訊維度」(Informational Dimension)、「認知維度」(Cognitive Dimension) 等三種維度。「實體維度」意指基礎設施,例如電腦、網路設備等;「資訊維度」是指資訊收集、儲存等空間;「認知維度」則是指對目標受眾的思想空間。最常見針對「認知維度」的作戰,通常是藉由散播假訊息的粉專來達成。

法國:用「非正統法國人」假帳號激怒右派

法國  “The Great Liberation of France” 群組攻擊的案例,可作為認知空間作戰的經典案例。2017年,川普的狂熱支持者為干預法國選舉,扶植歐洲極右派勢力,假扮成法國選民,在通訊平台Discord上創立了任務型聊天室,在聊天室裡鼓勵歐洲網民創立Facebook假帳號,並在Facebook上散播有利極右派的言論與訊息。

聊天室管理者除了要求歐洲網民以英文回報各國輿情,更有系統地使用Google文件列出歐洲各國即將到來的選舉或政治活動,以便發動假帳號進行攻擊。聊天室守則裡也提到,在創建假帳號時應使用「年輕、女性、男同志、猶太人」等各種「非正統法國人」的形象作為大頭貼,才能更容易在網路上激起群情公憤。

菲政府藉女星高人氣散佈假消息

除了民間自行發起假訊息,我們也不難在東南亞看到政府直接介入的案例。菲律賓擁有400萬臉書粉絲的女星Uson,日前坦承杜特蒂幕僚會私下給她素材,讓她打擊反對黨。Uson曾在自己粉絲專頁發布一則9歲菲律賓女童被姦殺的新聞,抨擊反對黨無所作為,但事後被BBC指出,該則貼文使用的是來自巴西的照片,純屬造假訊息。而菲律賓由7,000多個小島組成的特殊地形、與上百萬國民在海外工作的特性,使民眾高度仰賴網路訊息,更是助長了這類假訊息的傳播。 

在柬埔寨2018年的大選中,現任首相洪森被指出,其粉專上300多萬名粉絲,有80%來自國外,單篇貼文人氣最高可達四百萬個讚,與五十三萬次分享,有造假嫌疑。但洪森所屬的人民黨,仍在國會大選中順利拿下超過80%的得票率,並利用網路上的高人氣打擊反對黨。

印度假訊息釀衝突,6人無辜喪生

當假訊息演變至極致,也有可能變成集體暴力。印度目前有超過六百萬名的Whatsapp使用者,在2017年,不明人士為了製造傳統印度教徒與穆斯林的對立,於Whatsapp上散播兒童綁架犯與殺人兇手出沒特定村落的假訊息,造成2017年5-6月間至少6名無辜的外地人慘遭殺害。印度政府事後加強宣導,雖稍微減緩情況惡化,但印度廉價手機盛行、家族成員關係緊密的特性,仍然使假訊息的傳播有高度潛在風險。

*為防止假消息散布,WhatsApp將全面下修訊息轉傳次數上限,以後每個用戶僅能把一個訊息轉傳最多五次。每個群組最多可以有256名成員,現在每人最多只能將單一訊息給1280人,而非先前的5120人。

南蘇丹的駐美外交官Gordon Buay也曾陷入假訊息暴力的圈套。2017年,一個同名Gordon Buay的臉書帳號,發佈了政府如果是為了鞏固政權,可以合理殺掉西部反叛地區Bahr el Ghazal 和Equatoria居民的文章。雖然事後Gordon Buay澄清該帳號造假,但在社會上已造成不可復原的傷害。

烏克蘭政府全力對抗俄假消息

面對假訊息,各國提出的應對方法可分為訊息查證、加強宣導、建立夥伴關係等三類。烏克蘭的“Stop Fake”網站由KMA數位傳播學程畢業生發起,邀請教授與產業專家進行假訊息辨識,並且每週錄製揭露假訊息節目,將文章翻譯成11國語言,用來抵制俄羅斯的假訊息。烏克蘭政府支持的 “iArmy” 計劃,也號召記者、網紅、民眾一起發文揭露假訊息。

而印度政府派駐警員至村落宣傳的策略,雖然成效緩慢,但村落居民大多表示「聽完宣導後未來會更注意假訊息」。美國在911時期,也曾成立聯合資訊中心,在英國、美國、巴基斯坦首都皆設立應變中心,並採用多國組成的人員編制,確保零時差、第一手的資訊攻防戰。派駐南蘇丹的聯合國軍隊,近年也將監測仇恨言論列為主要任務之一,可見假訊息的威脅已提升至戰略等級。

別因假消息而不再相信網路

假訊息對於政治的影響在各國案例中逐漸被證實,當我們面對這個看不見的敵人,除養成資訊求證的習慣,也必須要思考資訊提供者的可信度與立場,以及假訊息是如何重複被包裝。根據歐洲理事會報告,政府可以透過出版相關報告、要求廠商廣告贊助透明化、推動媒體識讀教育訓練、以及建立國內外夥伴關係,達到防禦假訊息的效果。媒體與網路雖是假訊息的來源,卻也能成為抵制假訊息的武器。

面對假訊息威脅時,我們要保持一種心態,透過公民與政府的力量,讓網路與媒體成為持續推動社會進步的工具,防止假訊息打擊我們對於網路與媒體的信任感。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唯一一個得到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可的新聞查核服務平台,未來除了將繼續在台灣查證可疑訊息外,也將更積極與國內外各大網路平台合作,共同抑制錯誤訊息的傳播。

2019 和世界交朋友:台灣外交暖實曆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和民主為新協會共同主辦的桌曆募資計劃,將台灣的外交「暖實力」用插畫桌曆帶到大家的日常生活裡,其中分享12 個青年組織在各國經營多年的經驗,讓大家認識台灣青年世代選擇怎麼一同建立台灣新的外交版圖。


 

文/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民主維新

收錄於英語島 2019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