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教我們的事

文/馬永欣

"沒有見到她以前,
總覺得能見到翁山蘇姬女士是多麼酷多麼令人驕傲,
心中充滿的是浮面的情感。但在聽到她的思想、親睹她的風采、
再回顧她經歷過的一切之後,滿滿的感動難以言喻,敬佩早已掩蓋興奮,
一股很強烈的責任感,鞭策自己未來在言行舉止上,
時時向上仰望那些在遠方為我們開路的前人,
時時想著,有一天,我們也要做那個闢路人。"

2015年的緬甸總統大選將會是2014年國際矚目的大事,全世界都在看,翁山蘇姬,這位民主鬥士,能夠為緬甸的自由之路,推進到什麼樣的程度。

為什麼過去幾十年來,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忘記翁山蘇姬帶給人類的影響?回顧2012年翁山蘇姬在被軟禁23年之後,第一次踏出緬甸國門,在東協經濟論壇上對世界的演說,這位經歷國家動盪,暴力攻擊,健康問題,丈夫逝世,政治軟禁的偉大女性,站在全世界面前,操著標準的英文,優雅而堅毅,在會議中的數場演講中,幾度透漏了是自己如何度過15年的軟禁時光。 

1. 不斷的看書
廣閱書籍,政治文化哲學無所不包,軟禁的日子越長,越是學識淵博,她每一天都在為出來的那一天做準備。據說學者丈夫生前寄了許多書給她,也許這行為也帶有深深的思念與療癒。

2. 每周聽50個小時的世界廣播節目
她不斷告訴自己,絕對要保持與世界接軌,不能讓形體的軟禁妨礙了心靈與思想的前進,因為她對緬甸改革的期待,不僅是國內政治改革,更涵蓋國際關係、外交政策、國際投資,以及越南所能扮演的國際腳色。


我們可以從翁山蘇姬分享的信念裡學到甚麼?

1. 從零之中得到的還是零
沒有努力便沒有希望,沒有投入就沒有收穫。她不相信施捨或被動的接受,一定要主動參與付出努力,因為她堅信努力就是唯一的關鍵。「從零之中得到的還是零」在一次的演講之中,她四度堅定地重覆這一個多麼簡單又直白的理念。

2. 將責任置於一切之上
『「責任感」比人生中任何一件事情都還要重要』,這一句媽媽的叮嚀,翁山蘇姬說:「是支持我走過這一切的最大動力」。在過去二十幾年來,有太多選擇離開的機會,但是受苦難的緬甸人民就是她的責任,即使失去了健康、愛人、自由,也不足以讓她動了放棄的念頭。

3. 謹慎的樂觀,健康的懷疑
她說無可救藥的樂觀的問題是,它讓我們忽略了應該面對的問題或應當採取的行動。環境不曾停止變動,永遠都會有新的問題產生,適度的懷疑可以讓我們及早面對潛在的風險,避免沉溺於短暫的美好假象。

4. 永遠保持信心
她說自己過去20多年來,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難,都沒有一天失去信心,她始終相信自己的選擇與緬甸的未來。從她的眼神中我看到一件事情,那就是她在證明,「無懼」來自於「使命(mission)」大過於「個人存在的意義」。當使命夠遠大,人類就可能有足夠的能量超脫一切不順遂。■


本文刊載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4年4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