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 哪國人最熱心

助人或許是一種本能,但其實它存在著文化差異。為了觀察不同文化中的助人傾向,美國的跨文化心理學家們舉行了一場大型的社會實驗,他們在世界各地分別安置了三項「有人需要協助」的情境,統計出各國的市民在遇到這些情境時,會選擇伸出援手的比例。


What would you do?

助人傾向大不同

在這場實驗中,各國市民展現出不一樣的助人傾向。碰上路人掉筆時,巴西幾乎所有市民都會主動提醒 ; 在看到腳受傷的人要去撿東西時, 美國、保加利亞比較沒有人會出手相助;而整體來說,遇到盲友需要過馬路的情境,台灣、新加坡及泰國的助人率就沒有其他地區高。

 

情境一:你有看到我的筆嗎?

遇到掉筆的路人,巴西人幾乎百分之百會熱心地提醒,馬拉威和瑞典的助人率也高達九成;而相同的情況在馬來西亞、美國和義大利,就很少人會主動幫忙。

 

情境二:我腳不方便,可以替我撿一下?

看到腳受傷的人需要去撿東西時,哥斯大黎加、印度和中國等地區都有九成以上的民眾會主動協助;而相同的情境在美國或保加利亞則比較容易被忽略。

 

情境三:我看不見,你能扶我嗎?

幫助盲友的比例普遍高過另外兩個情境,許多城市的助人率都超過九成;相較之下,台灣、新加坡、泰國的助人率只有一半或不到。

 

同理心,可以在文化中養成

關於為什麼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助人傾向,學者們還沒有肯定的答案,但他們認為相比之下,有「Simpatia」這種傳統的人會更習慣幫助他人。「Simpatia」(西班牙文),直接翻成中文就是「同理心」,是一種特別重視「人際和諧」的文化價值,普遍存在拉丁民族中。換言之,同理心可以在文化中養成,而這樣的文化,或許就來自於一個人的善良選擇。

參考資料:CROSS-CULTURAL DIFFERENCES IN HELPING STRANGERS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捨棄的勇氣 2018年9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