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顏色裡的行銷術

你是否曾注意到,速食店的招牌通常都是鮮豔的紅色,金融企業的logo大多是偏深的藍色,而時裝精品則時常使用黑色呢?人類是高度仰賴視覺的動物,我們時常不自覺地因為顏色而做出不同的消費選擇,而色彩就成了品牌行銷與商業設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可靠、安全

平和的藍色給人可靠又安全的感覺,因此許多科技大廠、金融企業及航空公司,如Facebook、英特爾、Visa、聯合航空等都使用藍色作為商標色,希望藉此獲得消費者的信賴。

 

刺激食慾

搶眼的紅色容易激發強烈的情緒和食慾,因此常被許多連鎖餐廳或食品公司作為商標的顏色,如可口可樂、肯德基、摩斯漢堡、Red Bull等。此外,紅色也經常用來標示促銷活動,就是希望能夠吸引消費者購買的欲望。

快速、大膽

明亮的黃色給人一種快速及大膽的印象,同時和紅色一樣有刺激食慾的效果,因此常被用在速食店或食品的商標上,例如麥當勞、樂事、加倍佳等。而近幾年來主打「即時分享」與「閱後即焚」社群軟體Snapchat也用鮮明的黃色為商標吸引年輕族群。

 

平價/親切

橘色比起紅、黃兩色都來得溫和許多,給消費者一種較為親切且平價的感受,像是知名電商亞馬遜、阿里巴巴、捷星航空及科技公司小米等,都是以價格較低的產品或服務聞名。

 

舒適/健康

綠色對人眼是較為和諧且舒適的顏色,因此也是許多希望強調「健康及安全」的企業愛用的顏色,知名品牌商標如AcerAndroidSubway、星巴克等。

 

創意/高貴

紫色是較為冷門少見的品牌色,因此許多強調「創意及想像力」的品牌都會使用紫色來強調自己的與眾不同,包括YahooBenQTwitch等,也有企業以紫色所代表的「高貴及奢華」作為商標的重點,如保養品牌Hallmark及泰國航空。

沈穩/品味

簡約的黑色給人沈穩且有品味印象,因此是許多時尚精品的愛用色,包括GUCCI、香奈兒、紀梵希、亞曼尼等都使用黑色搭配簡單的線條或品牌名稱作為商標,希望吸引高端消費者的目光。


收錄於英語島 2020年4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