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影響力的小字:If

假設語氣分成Type0-3,另外特殊情況時,還會動用到混和句型。

Type 0 不變定律
零條件句用在:真理 / 規則 / 100% 正確。
If 現在簡單,現在簡單 / If 現在簡單,祈使句


 

 

 If you heat ice, it melts. 把冰加熱,它就會融化。


If you are under 18, we require a legal guardian to sign. 如果你未滿 18 歲,我們需要一位合法監護人簽名。

 

Type 1 有可能發生的未來
預設「現在或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用第一類條件句。
If 現在簡單,S + will + V / If 現在簡單,S + 助動詞 + V




1. If you want this, you will be lonely. 如果你想要這個,你將會很孤單。
2. If you want this, you might spend all of your money. 如果你想要這個,你可能會花光所有的錢。

 

Type 2 充滿想像的不可能
第二類條件句用在假設「不太可能成真」的想像情境,很適合開啟聊天話題。
If 過去簡單,S + would/ might/ could + V

If my life were a movie, 
如果我的人生是部電影,

would be Buddy in Elf.
我會是精靈總動員裡面的主角Buddy。

the theme song would be “Yellow Submarine.”
主題曲會是黃色潛水艇。

it would be directed by Wes Anderson.
導演就會是Wes Anderson。


Type 3 聽出後悔和早知道
第三類條件句用在:假設「如果做了⋯決定」或「如果那時沒發生的事成真」。
If 過去完成,S + would/ might/ could have Vpp


 

說出 if 的畫面感
以下情境,當條件和Type0-3 不符,就參照混和用法。
If 過去簡單,S + would/ might/ could have Vpp

If 過去完成,S + would/ might/ could + V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捨棄的勇氣 2018年9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