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在撒哈拉 會與誰相遇?

若真如法國作家Jean Cayrol所言:「沙漠是個相遇的好地方。」那麼當你走入一望無際又人煙罕至的撒哈拉,期望可以遇到什麼?又將發現什麼?

遊牧民族的帳篷
我與摩洛哥夫婿貝桑居住在極為觀光化的撒哈拉聚落Merzouga,鄰近居民無一不是因乾旱而走入觀光產業的遊牧民族後裔,尚有些仍在偏遠處搭帳篷,維持游牧型態。雖已非傳統的逐水草而居,遷徙頻率相對高,堪稱當地最弱勢貧困的一群,偶爾可在沙漠深處與他們不期而遇。

小老闆的真面目
驅車馳騁撒哈拉,佈滿碎石的曠野地上,遠遠卻見一座迷你小帳篷,我們下車一看,以彎曲樹枝與破舊地毯撐起的小帳篷前方,擺置了些撒哈拉特有化石、手工娃娃與布駱駝等,裡面全是賣給觀光客的紀念品。然而物件賣相不佳,布料老舊,做法粗糙,真不知這些貨品究竟可賣給誰?也讓我愈發好奇這「店家」會是什麼樣的人物?

等了好一會兒,一個臉上蒙著白頭巾,約莫十一、二歲的柏柏爾小女孩兒匆匆跑了過來,急急忙忙跟我們打招呼,原來這小舖子是她的。女孩說她經營這小舖子已經有好幾年了,想幫家裡多掙一些錢,自個兒找了幾根樹枝,拿了家裡不用的破布,簡單搭了個舖子。由於小舖子離住家帳篷還有好一段距離,平時她還得待在家裡幫忙照顧弟妹、撿柴、餵羊,因此聽到吉普車停下來的聲音,才匆忙趕來做生意。

與學校無緣的遊牧女孩

對於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而言,全球暖化與連年乾旱肆虐讓他們不得不放棄傳統生活形態,有的進城打工,有的走入沙漠觀光產業,靠著幫觀光客牽駱駝、提供食宿當嚮導維生,或是賣一些紀念品給觀光客討生活。直到近二十年,摩洛哥政府在偏鄉設了學校,狀況雖有所改善,仍有不少游牧兒童與學校無緣,尤其女性一旦到了適婚年齡,便在父母的作主下,走入傳統婚姻。

我拿起布駱駝,端看這個這些玩偶的造型與做法,材料全是用廢棄舊布:裏頭以鐵絲凹成駱駝骨架,填些羊毛與碎布,外頭縫上剪碎的舊衣,一隻布駱駝就完成了。我想,這樣的手工娃娃與布駱駝已是女孩兒在自己的資源、知識、能力裡,所做出的最好作品了。

殘酷的生存空間
此時的撒哈拉,已成充滿浪漫異國情調的觀光熱門景點,然而對生長於此的遊牧民族而言,生存在沙漠向來都是殘酷的,在觀光產業已是沙漠經濟命脈的此時更是如此。遊牧民族後裔多數未受過教育,在整體環境日漸惡化的情況下,除了為觀光客服務,難以找到其他工作,也讓旅行社與旅館業者剝削當地僱工幾乎已成常態。

摩洛哥大約仍有2.5萬游牧民族,沒有固定住所的撒哈拉是他們的家。但若大環境整體條件對貧窮弱勢者愈來愈不友善,即使認真刻苦又有能力,遊牧民族翻身機會仍少之又少。觀光業帶來了生財方式,卻也帶來工業化垃圾、水資源分配不均及棕櫚樹疾病等問題,我們不知道的是,這也連帶壓縮了遊牧民族「家」的空間。

布駱駝要多少錢?
最後,我挑了兩個布娃娃與一隻布駱駝,稱讚說這隻布駱駝好特殊呢!我向她詢問多少錢時?小女孩只聳聳肩,面無表情地說:「隨妳給多少,就多少呀!」面對這個以舊布回收製成的娃娃與駱駝,而我該給她多少,才足夠承載遊牧民族身不由己的處境。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Feeling: Heartrending.
I saw herds die one by one because of the extreme climatic condition.In order to get back to the lifestyle they love, nomads turn to tourism because they cannot read or write.-- Qualified Geography teacher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3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