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信仰上帝,就是善良的人嗎?波蘭如何靠宗教養成價值觀?

聖十字教堂(Holy Cross Church)是華沙著名的天主教教堂

許多台灣人對波蘭的印象,其實還停留在30年前的共產國家;然而,對許多西歐國家和美國人來說,波蘭的刻板印象卻是保守的天主教國家。

每10個波蘭人中,就有9個天主教徒

很多西方媒體會把波蘭歸類為天主教國家,事實上波蘭人自己可能也這麼認為。根據波蘭的公共意見調查中心(CBOS)今年六月公布的數據,全國有超過90%的人口認為自己是天主教徒。波蘭有一萬多個天主教堂區(教會最小的管理單位),有超過兩萬名神父在這些堂區任職,而波蘭人口約為3,800多萬,相較之下台灣人口約2,300多萬,卻只有395個堂區,600多名神父。由此可見,波蘭天主教會數量可說是非常龐大。

許多波蘭人也會認為天主教與波蘭文化密不可分,波蘭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PiS)黨主席卡欽斯基在2019年就曾說過:「攻擊教會和想摧毀教會的人,就是想摧毀波蘭。」然而,事實上波蘭與天主教,以及天主教教會的關係其實比想像中複雜。 

依照信仰程度,可分為四種波蘭人

就我的觀察,波蘭人可以分為幾種。第一種是虔誠的天主教徒,這些人真心相信上帝,只要有機會就會去教堂做禮拜,並在生活中實踐各種天主教儀式,遵守教會的規定。第二種是相信上帝的存在,但生活中不一定按照教會指示行事,上教堂的目的也不完全為了聽講,更多是為了敦親睦鄰。根據2020年一月教會公布的數據,在2018年只有約38%的波蘭天主教徒會參與每週日的彌撒。由此可知,這兩類人在全波蘭天主教徒人口甚至占不到一半。而第三類人則是相信上帝,但不僅生活中不會遵守教會的指示,也不上教堂,只有重大的節日才可能去望個彌撒。剩下的第四種,是既不信上帝,也不上教堂,信了別的宗教或成為無神論者。上述前三種波蘭人,他們都認為自己是天主教徒,只有最後一種才會表示自己不信天主教。

信仰天堂,卻不相信地獄?

有趣的是,根據一份CBOS在2015年做的調查,雖然多數波蘭人認為自己是天主教徒,實際上信仰的東西卻五花八門,高達30%的波蘭人相信「輪迴」,66%的人口則相信不能改變的「命運」(天主教不相信命運的存在,但認為世間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和人為的影響)。與此同時,有近82%的波蘭人相信上帝會聆聽大家的禱告,而且有70%的人相信天堂存在,卻只有56%的人相信有地獄。這份調查充分顯示波蘭人信仰的複雜程度及矛盾處。 

什麼?原來波蘭從小學到高中都有「宗教課」?

到底天主教對波蘭文化有什麼意義?對波蘭社會的影響又是什麼呢?這個議題其實有很多面向,但我想先專注在「天主教與道德觀念」關係上。台灣人想到宗教時,一般不會將宗教信仰和道德觀念之間劃上等號,甚至一聽到宗教團體這個詞時,還會有一些反感情緒。但波蘭人可就不一定了,這點可從波蘭小學到高中的「宗教課」看出端倪。這門「宗教課」其實就是天主教傳教課程,內容包括讓學童認識上帝、認識教義和天主教價值觀,透過宗教教育,教導孩童在人際相處、行事做人方面的各種道理。

如果不想選宗教課,也可以上道德課。但這兩門課其實都不是必修課,孩子當然可以兩者都不選。但根據教會公布的數據,2018及2019學年參與宗教課的小學生占了全體的88%,有些地區參與宗教課的學生甚至達到99%,換句話說,幾乎所有孩子都參加宗教課,參與率最低的地區也有74%。也就是說,波蘭小孩的道德觀和價值觀教育幾乎建立在天主教基礎之上。

鎮上大學裡的天主教教堂

不是天主教徒,也會送小孩上宗教課

宗教課的選擇率這麼高,是因為大部分波蘭人認為自己是天主教徒,所以也希望孩子認識上帝嗎?事實上,造成宗教課高選擇率的原因更複雜,不完全是因為虔誠的天主教徒家長。根據前年的報導,因為師資缺乏,許多學校除了宗教課外並沒有其他選擇。而宗教解放基金會(Fundacja Wolność od Religii,致力於反對天主教勢力影響政治和教育的基金會)報導,許多學校的作法也讓家長不想或不敢讓孩子不上宗教課。如果宗教課夾在兩堂必修課中間,學校必須幫不上宗教課的學童安排自習課或其他活動。為了避免麻煩,許多學校會要求不上宗教課的學童繳交特別申請書,藉此刁難、嚇阻家長。

園內重現教室的擺設,牆壁上的十字架象徵著天主教

當然也有堅持不選擇宗教課的例子,有可能是家長本身並不是天主教徒,更大的原因是因為宗教老師由教會指派,不需經過學校篩選,因此有水準不一的情形,經常出現課程內容太偏激,讓學童或家長反感的事件。例如:有家長反應,他有許多猶太教和東正教的朋友,孩子們在宗教課卻學到信仰其他宗教的人都不能上天堂。

道德標準=天主教教義?波蘭人:「那可不一定」

其實光看波蘭人將宗教課和道德課視為可替換的選擇,就不難看出天主教與道德在大多數波蘭人心目中的關聯性。但是,這是否代表波蘭人認為道德規範=教會規範?調查結果也證明不盡然。2017年CBOS做的訪問顯示,49%的波蘭人認為學校教授的道德觀念應該要符合全人類的共同標準,其他11%的人則認為需符合廣義上基督宗教的準則,只有14%的人認為應該以天主教教會公布的規定為標準。由此可見,前述對宗教課過於偏激內容的不滿其來有自。

同一份調查也指出,78%的波蘭人認為道德的唯一標準不一定要是宗教;相反12%的人認為宗教應是唯一正確的道德規範,且每年表態不以宗教做為自身道德規範的人越來越多。另外,只有18%的受訪者認為天主教的道德觀是最足夠也最好的。但值得注意的是,還是有近46%的受訪者認為天主教大部分的規範是正確的,雖然有幾條他們可能也無法認同。至於問到波蘭人道德規範從何而來?一週參加教會活動好幾次的極虔誠信徒中,有過半數(59%)認為就是教會標準。然而一週去教堂一次的人中,有66%認為標準應是自由心證,由自己決定即可。

天主教教義,影響近代波蘭的社會價值觀

由此可見,事實上宗教是否就代表道德觀?波蘭人依然有許多不同意見,但可以從上面的調查看出,仍有15-20%的波蘭人認為兩者關係密不可分,甚至有近半數的波蘭人認同大部分的天主教教義。另外從這些調查也可以發現,認同天主教或認為自己是天主教徒,並不代表完成認同教會和全部教義;會規律地參加教會活動。甚至參與彌撒的人,都不見得完全同意教會的規範。因此,天主教、教會與波蘭社會文化的關係,其實比想像中要複雜得多。只能說,天主教對波蘭人的道德觀和價值觀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否有絕對的關係?答案卻是否定的。

紀念耶穌聖體的「聖體日」,居民不分年齡都會穿上傳統服飾參加遊行,也是天主教重要節日之一


 文/周毖君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10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