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穿過大西洋,勇闖女權沙漠之都:沙烏地阿拉伯

猶記去年十二月初,主管一早就興奮地敲我辦公室的門說道:「Phoebe 你準備一下,明年開始定期向上級報告我們海外分公司的營運狀況。」我的主管是從業務起家的,看他表達興奮事情時,面部表情及肢體語言總帶點八點檔戲劇成份。他接著說:「你的演講會增加我們部門的能見度,未來在執行業務也能得到公司內部更多肯定與支持。」我腦中不知上演多少齣深宮古裝宮廷劇,內心也不禁嘟囔:「大人您要臣妾準備幾個月後在公司高層前報告?Are you serious?」當我還不知如何回覆這虐心要求時,語畢剛完的他對我投以熱切眼神,期待我給他一個滿意的回應。「沒問題包在我身上!」我勉強擠出一絲微笑回答道。沒想到這奴性十足的回覆,就像趕鴨子上架般的把我推向一個未知、印象中女權相對弱勢的國度—沙烏地阿拉伯。

不用花大錢,也能線上申請沙國觀光簽證

出發前我抱著些許好奇又有點忐忑不安的心,對沙烏地阿拉伯的風土民情做了點小研究。沙國是相對傳統的伊斯蘭教國家,年輕王儲甫上任後即大刀闊斧地進行一系列的政經改革。舉例來說,過往申辦商務簽證,護照總得被扣留多日以便進行審查,外加繳付大約美金800元的申辦費,才能順利拿到為期僅六個月的「多次進出簽證」。改革後,原本曠日廢時且要價不菲的簽證手續也簡化成網路辦理E-Visa,申辦人只需在沙國外交部官網填寫個人資料並線上繳納申辦費美金117元,就能在十分鐘內透過電子信箱收到正式的官方「E-Visa簽證」。對外開放觀光後,女性訪客也不再被要求穿著全身罩袍,只要避免在公開場合穿著短褲、短裙及短袖上衣就好。當地同事為了讓我能夠入境隨俗,還是特地幫我準備全身罩袍(abaya)好讓我能夠更方便地穿梭在市區大街小巷。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觀光景點,就是同事在週末之餘帶我去參觀的「文明之地(Land of Civilization) 」 ,這裏原本是古文明的一個自然洞穴,經過政府規劃成為新的觀光熱點並在近幾年才對外開放參觀,同時也是第一個沙烏地阿拉伯為了國際觀光旅客打造的旅遊景點。

打破你的刻板印象,阿拉伯人不是都騎駱駝

下機後,當我在入境大廳等待當地同事接我前往旅館時,腦中突然浮起公司負責拉丁美洲區的經理曾開過的中東玩笑話,他笑稱我們平常的交通工具是開車,但中東區的他們應該是騎駱駝通勤。不過目前映入眼簾的景象,我非常肯定當地的同事一定是開著車,而不是騎駱駝來機場接我回飯店。經過當地同事說明後,我才了解沙國人畜養駱駝主要用於食用駝肉及飲用駝奶,或是讓自己最漂亮的駱駝參加選美比賽,通勤上使用的駱駝甚為稀少。

在等待辦理入住飯店手續時,我掂量著同事替我準備的全身罩袍,罩袍的穿法其實很簡單且可以依靠直覺穿戴,從頭部往下套入身體後,在前面最上方的第一個暗扣,一路往下扣到腳踝長度即可。另外還有件包覆頭部與耳朵的頭巾,我當下真的不知所措,完全無法想像當地女性是如何用來包覆臉頰的。由於當地同事清一色為男性,這套罩袍還是沙國同事委託太太在確認好身高及肩寛後替我準備的。在沒得詢問如何正確使用頭巾的情況下,我稟持不出糗的原則而選擇不戴頭巾,就這樣一整個星期穿著這身「戰袍」在當地洽公,倒也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

一日五次的禱告,凝聚沙國人的民族力量

由於信仰的關係,沙國工作日為週日到週四,週五及週六才是他們的週末。伊斯蘭教為沙烏地阿拉伯的國教,當地法律要求所有公民成為穆斯林,並且禁止伊斯蘭教以外的宗教信徒進行公眾崇拜。伊斯蘭教徒一天朝麥加方向禱告五次,分別是早晨、中午、日落一半時、日落、入睡之前等五個時段,百貨公司甚至會在禱告開始時暫時禁止顧客進入商場,而在每次的禱告之前,他們必須先漱口、洗自己的臉、手臂及腳。所以當你看到當地人脫下鞋襪,一股勁地把自己的腳丫子抬起來放進廁所的洗臉盆洗腳時,也切記不要大驚小怪。在正式禱告前,也會預先召集大家排排站好,整個禱告歷時約五分鐘,我在當地同事的邀請下,也見習生平第一次伊斯蘭教的全程禱告,信仰的純粹和虔誠,也讓我的心獲得一絲平靜。

想移民到沙烏地阿拉伯?其實沒那麼簡單

中東地區其實有很多為了尋求較優渥的生活品質而千里迢迢移民過來的他國人民,其中沙國更是個極其富裕的黑金石油生產國。然而,沙國一直以來都尚未發展完善的移民政策。舉例來說,我們公司在當地的員工其實是來自葉門以及非州馬利。他們雖自幼就隨家人遷徙來沙國,母語也是阿拉伯語,並且是奉持可蘭經的虔誠伊斯蘭教徒,卻也不知何時才可獲得當地公民身份。雖然他們擁有當地的合法工作權,卻無法使用沙國公民才能享有的便宜完善醫療服務;非沙國公民必須另外購買私人健康保險,才有辦法使用當地的醫療資源。對於他們大半輩子都生活在這個國家,卻因為沒有合乎情理的移民政策而遲遲無法歸化,我不免感到惋惜。 

我很慶幸因工作需求,讓我能夠到全世界商務旅行來擴展我的國際視野。如果我沒在沙國工作過,可能到今天都以為他們工作勤奮,連星期日也還在上班,又或者會想像當地觀光景點外,都是按里程跳表準備接送乘客的一排排駱駝。直到今天為止,我都還沒被指派向公司高層進行簡報,而那天來機場接我的也不是長相討喜的駱駝或是五官立體英挺的中東駱駝伕。

不過我的人生經歷卻因這次的商務旅行而更加豐富踏實,在欣賞不同國度的文化、體驗語言及風土民情上的差異後,唯一不變的還是誠懇對待自己身邊所有有緣相聚的人們,也期待將自己的所見分享給更多人!


文/Phoebe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04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