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保羅.科爾賀 — 作家少年的奇幻之旅

photo credit: Flicker (Next TwentyEight)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的叛逆青春

今年適逢巴西作家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1947~)的暢銷傑作《牧羊少年奇幻之旅》(El Alquimista)出版屆三十週年。這部小說迄今依然是全球書市歷久不衰的暢銷書,台灣 1997 年始有中文版面世,2004年又佐以繪圖出版,曾為學校師長贈送給畢業生的賀禮,也曾是獄中少年勵志的好書。

2013 年,巴西和西班牙出版業界以 25 週年慶盛大舉行慶祝活動,同時拍攝了他成為知名作家之前的心路歷程影片,以《朝聖者—保羅.科爾賀最好的故事》(葡文片名:Não Pare na Pista — A Melhor História de Paulo Coelho)為題,透過大螢幕告訴大家作家的艱辛路途與堅持。 電影從2013年保羅.科爾賀參加《牧羊少年奇幻之旅》25週年慶祝酒會開始倒敘,年長成熟的他和年少叛逆的他平行爬梳,讓讀者一窺年輕的保羅.科爾賀》(El joven Paulo Coelho; 西文片名)的煩惱、青春的憂鬱、叛逆的代價和成為作家的磨練。

片中穿插許多流行歌曲組曲,這些歌都是年輕的保羅.科爾賀在唱片公司工作時的作品,每一首都反映了他生命的喜怒哀樂和家庭抗爭。從「我很醜,所以沒有女朋友」到「路上不要停,親愛的,不要打消念頭;給我你的手,我帶你到沒有恐懼沒有車子的地方…」,他的情緒,他的想望全部寄託在文字。

不只寫書,還曾創作上百首流行歌詞

保羅.科爾賀的父親嚴厲,母親祥和,父親佩德羅堅持要他找一份安定足以糊口的工作,但是他只想當作家,跟父親要一台打字機遲遲不可得。父子的衝突因著彼此的堅持相左而益成僵局,保羅.科爾賀因此經歷一段心理治療,甚至在精神科被電療以求鎮定的痛苦。弱冠之年後,他離家自己謀生,跟父親說「要以我的方式」生活,並堅定認為「如果我們可以改變生命,一切便已值得」。

然而,這段改變的歷程坎坷,保羅.科爾賀酗酒、吸毒、與眾多女子風花雪月,遊戲人間,跟著劇團演小丑角色…。後來,他跟音樂製作人Raul Seixas合作,為流行音樂寫歌詞,多達上百首。通俗簡易的歌詞琅琅上口,多首成暢銷流行曲。歌詞有著他對父親的吶喊:

「你總是鎮日工作,不知什麼是好與壞, 當你需要哭的時候,
你卻躲到浴室裡去, 佩德羅,事情是可以改變的」

「我要證明,我是星星的光芒,月亮的色彩,
我是生命的萬物,我是愛的恐懼」

 音樂夥伴之外,他和 Raúl 還組織了「另一種選擇」協會(Sociedad Alternativa),以對抗資本主義為號召,終於因激進行徑被入罪下獄。保羅.科爾賀被視為是思想領導的危險人物,監獄輾轉幾經波折,最後才獲赦。

El joven Paulo Coelho 電影劇照
photo credit: 張淑英

26歲朝聖西班牙改變一生

26 歲年紀的保羅.科爾賀,驚覺放浪形骸已久,一股渴望依然頻頻召喚著他,他決定實踐這魂縈夢牽的理想:成為一位作家,以作家的身份在人生中高唱凱歌。他憶起曾有位神秘人物開導他,要他接近天主,了解經書,尋找心靈的力量。於是他潛心步履,迎向西班牙聖地牙哥的朝聖之路:

「每當有不好的念頭從腦海浮現時,將你的食指嵌入你的拇指,讓痛達到極至,
集中精神專注那個疼痛, 肉體的痛反映你心靈的痛,
當壞念頭遠離時,疼通自然跟著消失。」

巴西人心中的村上春樹

曾經,父親跟他說過的話在書商的口中重複出現了:「你以為會有人相信你寫的這些東西嗎」?懷憂喪志中,妻子克莉絲汀娜的扶持,繼而再遇到出版界的伯樂,終於讓他的妙筆開花結果:《朝聖》、《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微若妮卡想不開》… 一本接著一本,文學創作的康莊大道儼然形成,成就了今天作品超過 30 部,80種外文譯本,超過1 億6 千萬讀者的盛況,猶如「葡語的村上春樹」。

《朝聖者— 保羅.科爾賀最好的故事》似乎給了 2016 年的《追捕聶魯達》(Neruda)極佳的靈感和素材,從兩部影片中看到若干拍攝技巧和取材類似的地方,呈現成功的作家鮮為人知的狂狷與放蕩。誠然,在許多勵志的範例中,不免俗有若干刻板的框架:為了凸顯當下的成就,誇飾喧染負面的經歷、刻意強調過去的不堪,藉以彰顯現在浪子回頭的光彩。然而,保羅.科爾賀以葡文創作,以巴西公民向世界發聲,三十年來創作不墜,作品持續以眾多不同語言在許多國家獲得讀者的青睞早已實至名歸。


文/張淑英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6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