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終結父母夢魘,英國小學結束homeschooling

疫苗逐漸見效,英國陸續重開學校大門

2021年3月8日,英格蘭的中小學生在度過史上最長(近三個月)的耶誕假期後,終於重新返校上課。雖然第一週的實際開學日由各校決定,或依年級階段性開放,但是這週過完,應該大部分的學生都能回歸校園,家長們也可以重獲自由,逃出生天!

如果疫苗注射進展順利,確診與死亡人數持續下降,英國首相強生在2月22日發布的“One way road to freedom”逐步解封計畫就能如期實現(Fingers crossed--手指勾勾感謝上天保佑!),那麼這次開學就代表在家自學這齣家庭親情倫理大悲劇,終於可以含淚落幕。雖然開學三週後又要放復活節假期,但是這三週對瀕臨崩潰的大人以及小孩來說,也已經不無小補了。

英國媽媽們終於不用兼任「老師」了!

斷續兼差當了一年「老師」,身為一個沒耐心又沒毅力,更沒有教學技巧可言的地方媽媽,得知小孩終於可以被學校收回,聽到之後當然是欣喜若狂,能重獲一天六小時的自由,簡直比中樂透還開心!我終於可以在上午十點以前,喝完第一杯咖啡:甚至可以連續安靜坐下十分鐘,不用每兩分鐘起身處理問題調停紛爭;剩下的時間還可以再找個兼職工作,讓生活不再只有老公小孩……想做的事太多了,光用想像的就讓我的內心像音樂劇主角一樣高歌跳舞轉圈圈,還有職業舞者當背景。 

這一年在家上學的日子,所有不得已下海當老師的家長們,都有滿腹無奈和許多故事。我和身邊的媽媽朋友們靠著互吐苦水彼此支持,大家的經驗都很相似,訊息裡也總是充滿一堆哭笑臉(對!就是據說只有老人才用的那個emoji)身在這個從來沒想過的荒謬情境裡,實在不知道是笑著笑著就哭了,還是哭久了就變得可笑。 

我還記得3月8日當天一早,大家都很早起床,提早到校等開門。鐵門一開,我家兩小匆匆揮手說了再見,一溜煙消失在校門後。我回到家坐下享受難得的清靜,覺得這一切都太不可思議!雖然復學可喜可賀,但慢慢喝著還「沒冷掉」(媽媽們應該都會劃到這個重點)的咖啡時,我竟然還有點感傷。 

生活多了不便,卻有更多寶貴的親子時間

回想過去一年,除了短暫復學的幾個月之外,我們母子三人前所未有的每天膩在一起,煩歸煩吵歸吵,倒也親親愛愛的度過許多寶貴時光。兩個孩子陸續上小學後,似乎以光速在成長,我每天忙著接送、忙著帶他們參加課後活動、忙著張羅生活大小瑣事,難得放假也總有滿檔的行程或旅行計畫,日子像高速轉動的機器,一秒都停不下來。去年三月首度封城,就像有人突然按下重設鍵,把運轉速度調到最慢,起初我對生活新節奏很不習慣,但久了也能隨遇而安。後來經過幾次解封和再封,其實都沒有太大差別,生活依舊回不到常軌。 

然而在這段過程,我也意外和孩子們有了很多時間相處,一起沒事找事做,例如:烹飪、烘培、園藝、讀書、看電影、手工藝,甚至過年畫春聯……等。家裡囤積的玩具也終於有機會被「臨幸」,兩小也「自修」不少兒童節目和經典電影(在哪裡都不能去的封城歲月裡,電視是扇看得到外面世界的窗,只要節目適齡、觀看時間適量,我覺得看電視並不是壞事),這都是過去「正常」生活裡,很難找到時間與孩子一起做的事。 

英國小學生作業,竟要背國王太太名字?

除此之外,英國公立小學的功課不多,四年級的女兒及二年級的兒子都很少有需要指導的家庭作業,我一向採取放牛吃草,只要老師覺得他們沒有問題,我也就不擔心。正因如此,直到我不得不教小孩功課時,才開始對他們所學的內容比較了解。無論是英文修辭的專門名詞、數學算式的英文說法、歷史地理的相關知識,還是許多以前從來沒學過(或是根本已經忘記)的知識,我都要重新學起。

陪小孩們用英文寫詩、寫故事、寫人物描述、寫數學驗證…等等,也是一大挑戰,例如:找N個和XX押韻的字、N個不同的字描述”happy”、用N個文學的說法描述”sad”、用明喻和隱喻形容圖片上的景象、亨利八世的六個太太依序叫什麼名字?哪些3D圖形有X個點X條線X個面?試述該算式錯誤和正確之處……學海無涯,媽媽只想跳涯,但幸好還有Google可以救命。自學雖然是一大折磨,但是跟孩子們一起學習、一起摸索、一起犯錯,也算是難得的經驗。

在家自學也讓孩子提早「數位化」

人生有很多的不可預期,這場疫情絕對是本世紀最大的意外,無論有形或無形都必然帶來正向及負面的改變。我還沒想過何時開始讓孩子用電腦,他們就不得不用電腦輔助學習:上網查資料、開文件寫作業、上Zoom開朝會、用Skype上中文課、用Microsoft Team上法文課、一天三次Google Meet、加上用媽媽的WhatsApp帳號和朋友視訊或傳訊息,各種數位行程滿檔到和大人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世代的孩子提早進入網路世界,學握筆寫字的同時也開始練習敲鍵盤,邊上網課邊學發言禮儀(上線要先靜音,輪到發言再開麥克風,不能在對話框打亂七八糟的句子……),似乎失去童年應有的純真,然而在電子數位化逐漸主導的世界中,他們也許已在起跑線上暖了身。

無法正常上學的這一年,大人和小孩都很辛苦,但是也不能說完全沒有收穫。這次孩子回歸實體學校後,希望不會再度失學(如果班上有人確診,大家還是會被送回家隔離兩週),我們的生活也可以慢慢恢復正常。在家自學的點點滴滴,將來都會是美好的回憶,只不過「相見不如懷念」,只希望歷史絕對不要再重演!


文/陳怡潔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1年04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