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區塊鏈的5把鑰匙

Previously on 【區塊鏈風雲榜】...

近來比特幣大紅,相信很多人都讀過/聽說過區塊鏈,但也覺得離這個主題還很遙遠。

假設你是一張白紙,我們建議你從「瑞士在忙什麼」先了解全球趨勢;稍微聽過但不太熟的,可以試試這篇「區塊鏈Elevator pitch」,解答4大區塊鏈常見問題;有基本概念的人,下面這篇「區塊鏈的5把鑰匙」,講到如何應用區塊鏈的文章,就變得很好理解了。

 

文/鄭貞茂,金管會副主委

幾年前沒多少人聽過區塊鏈(Blockchain)這個名詞,但隨著比特幣(Bitcoin)等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ies)的流行,並成為投資人的關注焦點,區塊鏈技術也逐漸成為新科技的重要代表趨勢之一,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雲端(Cloud)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行動載具(Mobile)等並列。

但即便如此,多數民眾對於區塊鏈究竟是什麼,以及為何它的影響力如此之大仍然是一知半解。

簡單來講,區塊鏈的觀念源自於一個帳本紀錄(Ledger),當某甲想要給某乙100元時,按照目前的方式,可以透過銀行轉帳來完成,這時某甲銀行戶頭會減少100元,某乙則會增加100元。

但在網路交易時,假如不透過金融機構,要如何確保某甲給某乙的100元會被完整紀錄而不被竄改呢?一個簡單的想法就是如果這一筆交易被傳送到網路參與交易的每一個人,並且被每一個參與者確認,這一筆交易便會被永久真實的被保存,而不用擔心被造假,這種分散式的記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或所謂的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s)便構成區塊鏈技術的核心觀念。

區塊鏈5個關鍵特色

相較於傳統以銀行為金融中介的交易模式,區塊鏈技術提供了「去中心化」、「匿名性」、「不可竄改性」、「可追蹤性」以及「加密安全性」等特色,可以讓各參與者在互不相識的情況下建立信任機制,並較以金融機構為媒介的中心化交易模式降低成本,並讓資訊真實透明可追溯,以及能保護客戶的穩私權,同時按照時間順序來紀錄交易資料。

由於區塊鏈的這些特色,它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從產品履歷追縱、以及產品保護,避免遺失、被竊、偽造、調包,以及整個供應鏈的過程都可被完整記載,幾乎可以涵蓋所有的產業。

區塊鏈的應用

在金融業的應用上,舉凡身份認證、交易結算、資金移轉、貿易融資、保險、證券、監理科技等,都可以運用區塊鏈的技術來增進效率。最近國內一家銀行已經運用區塊鏈技術讓員工看電影時不需要再持電影票進場,只要將電影票的證明傳送到員工的手機中,進場時只要嗶一下手機就可以迅速進場。

另外財金公司也正在研究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電子函證上,節省客戶財報要在銀行與會計師事務所之間的不斷書信往返成本。雖然區塊鏈技術目前仍受到參與者越多,速度會越慢的問題,但隨著科技進步,區塊鏈技術可以處理的交易頻率也將越來越快,它的運用也勢必越來越普及。(2017.11.13)


不是工程師也能更上最新話題!英語島區塊鏈年終企劃--

全世界區塊鏈進行式

新創與ICO:區塊鏈能重塑音樂產業嗎?

區塊鏈2017風雲榜

迎向「多中心」的未來
--專訪AMIS CEO劉世偉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7年1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