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買不起房, 年輕人怒上街搭帳棚

文/吳維寧

2011那一年,以色列人的不滿情緒沸騰著。

怒!年輕人連個可以睡覺的公寓都租不起! 七月時25歲的以色列女孩達芙妮.李夫(Daphni Leef) 發現特拉維夫(Tel-aviv)市區的租屋價格在過去五年中翻了一倍,讓她覺悟到以色列年輕人在大都市中連個可以睡覺的公寓都租不起!

圖片來源:commons.wikimedia.org

她在臉書發起抗議活動網頁,決定在特拉維夫最繁華,地價最高的羅斯柴爾德大街(Rothschild Avenue), 架起帳篷抗議特拉維夫的高房價與高租金。

這個在臉書上的小舉動,引起了巨大的回應。那個夏天,包括耶路撒冷(Jerusalem)、貝雪巴(BeerSheva)、伊拉特(Eilat)等以色列的幾個主要大城市的大街上都佈滿了帳篷,只要到了週末就有抗議遊行,而每次抗議人數都比上次還多。

800萬人口,50萬人上街頭
隨著抗議活動的人數增加,參與的組織眾多,成份複雜。以達芙妮為主的決策小組,很快的決定這次抗議不帶入任何宗教以及以巴衝突的議題。而將主軸明確鎖定於困擾大眾已久的社會議題,他們提出了:
1. 稅制改革 2. 三歲到六歲的義務教育免費 3. 不再將國有企業私有化 4. 政府必須興建國有房屋並且控制大眾運輸工具的票價等改革要求。

抗議活動造成的交通不便與髒亂,干擾到各大都市的日常生活。但儘管示威抗議者謾罵、與警察發生肢體與語言衝突的新聞不斷,根據國有電視頻道第二台的民調,左右政黨的支持者中都有超過85%的人支持抗議活動。

timeline

7/17
抗議進行的第四天,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 (Binyamin Netanyahu)在內閣會議上承諾,政府會將盡快處理抗議者提出的問題。

7/26
以色列總理提出新的房屋計劃,包括鼓勵建商興建小型公寓、學生套房以及出租公寓,並在兩年內興建五萬戶住宅。

8/8
以色列總理在財政部下成立政經問題專屬委員會。

9/3
雖然政府釋放了許多的善意,然而,這次的活動把人民多年來對於物價上漲、財團與政府勾結、不切實際的社會補助與救濟等積怨都翻挖了出來,使得抗議人數不斷的增加,也使得訴求議題的深度跟廣度加大,從一開始的抗議高房價,到高物價,最後定位為「社會正義抗議活動」。九月三日,只有八百萬人口的以色列,約有五十萬人上街頭,為社會運動寫下抗議高峰!

一直到政府承諾學前義務教育免費、展開稅制改革、重新檢討各類社會福利與救濟政策之後,抗議聲浪才漸漸消退。

但是,房價仍然半年漲7%
這次的帳篷運動後,帶領運動的媒體資深人亞毅爾拉彼德(Yair Lapid)在2012年宣布加入政治界,成立新政黨「擁抱未來黨」(Yesh Atid)。跟隨他的是包括達芙妮在內的一群年輕人。2013年初的選舉,這個成立不到一年的新政黨在選舉中拿到第二高票,也讓拉彼德坐上了財政部長的位置。

2015年,國會再度改選,拉彼德下台。兩年多來政府實施了學前義務教育免費政策、批准了13萬戶新建戶,實施免房屋稅的新制。新蓋成的社區照片,一張張的放上政府網站。然而以色列的房市仍是供不應求。

除了原本國內的巨大住房需求缺口,以色列還有每年為數不少的移民人口。2014年戰爭後的全球反猶主義高漲,年度全球猶太人移民以色列人數達到十年來的高峰,更是讓房價問題雪上加霜。單就2015年上半年,房價就比去年上漲了百分之七!

不過,「帳篷運動」讓每一個坐在國會殿堂裡的議員,都更認真的對待以色列的「居住正義」問題。新任的財政部長科隆(Kalon)也宣布將持續提供低價公寓做為他主要的施政目標。

畢竟,問題沒解決,說不定哪天全民搭帳篷的戲碼又會在以色列街頭再度上演!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5年9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