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辦公室不談面子

週四是我工作部門每一季的away day,所有人遠離辦公室一天,上午在鄉村大飯店裡的會議室做簡報,下午則是團體的趣味活動聯繫感情。我在旁觀察,同事們快四點時開始吃吃喝喝,通常五點就陸陸續續閃人,那些依然意猶未盡的,自己約晚上繼續續攤。

身邊有好奇的朋友問,英國的公司活動算上班時間還是下班時間,老實說我以前在台灣上班時也沒想過這個問題。台灣的職場環境中,工作與私人時間的界線比較模糊,如果在辦公室的時間比較長,活動容易變成上班的延伸。

1. 辦公室環境公私分明
英國辦公室的環境通常很公私分明。上班就是上班,下班後就是私人時間。偏公事性質的活動都是在上班時間,大家都會參加,而聯誼性質的活動,下班時間舉行,由活動安排的時間點通常可以看出活動類型。

當然不同產業、部門類別,舉辦活動的頻率多少有些差異,有的是每個月都有活動,熱鬧不已,有的只有重要節日,例如聖誕節,才有佳節活動。但英國的公司活動通常能分成兩大類,一是公事討論的資訊學習交流類,另一種就是吃喝的社交聯誼活動。

2. 公司活動不是變相加班
公事討論的活動例如CEO的員工簡報、訓練學習課、部門away day、show & tell,就內容性質來說一定會是在上班時間,半輕鬆半嚴肅地聚在一起談論正經事。隨著時間活動會越來越隨性化,最後提供免費茶點跟啤酒讓大家暢飲。

只要知道活動的時間是上班時間,就知道此活動是鼓勵大家參加。例如我公司部門間的運動會Sport’s day辦在週五,同事們就休工一天不辦公事,戶外趣味運動競賽聯絡感情。這些活動,都是下班時間到了就結束了。

除了公事交流類,公司也提供不少免費吃喝玩樂的活動。

英國人出名地愛喝啤酒,social drinking就變成最受歡迎的活動。有時公司提供啤酒、紅白酒免費暢飲,或是大家一起到外面的小酒館跟餐廳暢飲。這種活動通常都是下班後,但一般大家都會提早下班,4點就開始進入社交玩樂模式。

其他吃吃喝喝的名目也不少,例如發薪日暢飲Pay day drinking、團隊午餐Team lunch、迎新午餐Welcome lunch、送舊會Farewell party、生日慶祝Birthday celebration,這些都是暫停工作或提早下班去暢飲的好時機。福利好的公司會主動出錢,如果福利差一點,沒有這多免費吃喝的場合,也會有偶爾為之的免費聚會。

3. 主管老闆不擺架子
主管級經理也會參加這些活動,不擺架子地跟一般同事一起喝酒聊天閒話家常,不會為了要保持主管身分而不參加或是特殊禮遇,相反地,他們很可能是幕後資金的贊助人。

英國公司在12月聖誕節前幾乎都有聖誕派對Christmas party,等同台灣尾牙,公司出錢找個餐廳或是場地請員工吃大餐,不會有上台表演、拱老闆或是抽現金大獎這種橋段。

有些福利好的公司會有季節性的活動,例如夏季派對Summer party、萬聖節派對Halloween party,甚至週末的家庭日Family day,招待小孩大人到遊樂園或是闔家歡的場所玩樂一天。

下班後的社交提高公司向心力
英國公司活動跟台灣最主要不同的地方是,員工沒必要看誰的面子參加,沒參加也不會上黑名單;此外,英國也沒有在發薪水時扣一筆福利金的習慣,這些免費的社交活動,全是由公司編列社交預算(social budget),預算多少則看各產業的文化及公司營收利潤而定。

換句話說,員工參加公司辦的社交活動,不止為了享受福利,也是為了表達對公司的認同感。即使有些活動用到下班時間,但公司也以無限暢飲跟好吃好玩的鼓勵大家自由參與。長久下來,有人氣的活動延展更多福利,員工也更有向心力,對兩方都是雙贏的結果。


作者名稱:張太咪

更多倫敦辦公室的所見所聞,
請見「大英國辦公室小職員」專欄:
電腦版手機版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7年7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