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北國之境」的日本櫻花,卻隱藏種樹人之淚

櫻花不只出現在亞洲,北美洲也有!

被稱為「北國之境」的加拿大,許多城市都相當地寒冷,但是維多利亞卻有著加拿大最溫暖宜人的氣候。每年春季,在天氣逐漸回暖的時候,許多維多利亞的街道上都會綻放如同花海一般的櫻花,數量驚人到讓人彷彿有置身日本的錯覺,更讓許多來自亞洲的海外遊子感到特別親切。 

為什麼遠在加拿大的維多利亞會有如此大量的櫻花樹?其實在這一朵朵粉嫩美麗的花朵背後,隱藏著一段加拿大較不為人知的灰色歷史。

日本移民移植櫻花,一解思鄉之情

1877年,一名叫作永野萬藏的日本人來到加拿大的維多利亞,成為史料上可找到的第一位日本移民,也開啟之後眾多日裔移民遠渡重洋,移居加拿大的旅程。在接下來的幾十年間,大量的日本移民來到了英屬哥倫比亞省定居,其中有許多選擇在維多利亞落腳,並在當地形成了自己的日本群體生活圈。 

1930年間,維多利亞當地為了慶祝維多利亞女王的壽辰,舉辦每年一度的遊行活動。當地的日本移民所製作的花車,在那一年的大遊行中也獲得了優勝,這群歡欣鼓舞的日本裔人士便用獲得的獎金,從日本運來了大量的櫻花樹,希望將櫻花之美重現於這座城市。

之後,當地的日本社區陸續將捐贈的大量櫻花樹,種植在維多利亞市內,據估算當時遠從日本「飄洋過海」的櫻花樹量將近一千多棵。這些櫻花不僅為這座城市增添了另一種優美的姿態,同時也一解這些異鄉人的思鄉之情。不只是維多利亞,在1930年代,溫哥華以及省內各城市的日裔人士都開始陸續在當地栽種櫻花樹。 

但是好景不長,沒隔幾年,悲劇卻發生了。

二戰影響,日裔人士及加拿大當局衝突漸增

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與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同盟國正式宣佈開戰。隨著加拿大境內對日本的敵意逐漸加深,這群日本移民隨即陷入了尷尬的處境。在二戰前後,這群日本移民也被戰爭波及,因此受到嚴重的迫害。1942年,加拿大聯邦政府宣布拘留英屬哥倫比亞省境內的日裔人士,共計有將近2萬名的日裔移民被關押進了集中營或其他類似的機構之中,而在維多利亞的日裔人士也無法倖免。

戰爭結束後,數千名的日本移民甚至被強制遣返回日本。當時,他們之中有許多人已經是移民第二代,也就是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不僅從來沒有去過日本,更早就對加拿大形成了身分認同的歸屬感,而這一系列殘忍的迫害行動,也叫做「日裔加拿大人囚禁(Japanese Canadian internment」。

二戰期間被囚禁的日裔加拿大籍人。

移民面臨生存迫害,四十年後終獲得賠償

至於其他得以留在加拿大的日裔人士則被趕出了英屬哥倫比亞省,甚至流放至加拿大其他較偏遠的地區。當時,許多這些受連累的日裔人士的房屋財產也遭到當局政府的直接沒收,一夕之間失去他們自己或是父母輩、祖父母輩在加拿大打拼多年的基業。

一直到了1988年,二戰宣布結束將近四十年後,時任的加拿大總理Martin Mulroney才公開出面,向受到迫害的日本族群致歉,並對倖存者給出了賠償。 

Martin Mulroney與日裔加拿大人協會主席Art Miki簽署協議,並確保種族歧視日後不再發生。

繁花依舊盛開,只盼世界不再出現悲傷事

經歷數十年,這些櫻花樹每年依舊在維多利亞的城市內熱烈綻放,也成為當地的一大觀光特色,但是,當年種樹,並促成這種美景的日本人卻早已不在。這些櫻花樹是當年日本人送給這座城市的禮物,可惜的是,象徵希望及生機的樹在城市內紮根時,這些日裔移民卻如同漂萍一樣,失去了家園財產、失去了生存權利、更失去習以為常的日常,最後被迫永遠離開這座櫻花盛開的城市。

每年,維多利亞都會吸引許多亞洲的觀光客、留遊學生以及打工度假人士前來,當他們在看到沿街綻放的櫻花時,都無不為了繁花盛開的美景感到驚嘆,但卻有許多人不知道,這些如同雲海般的美麗景色,背後其實深藏著這麼一段哀傷又怵目驚心的過往。


 

文/Angelia Lu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1年5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