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申請必看!MBA特輯

MBA申請旺季來臨,本期英語島採訪報導畢業自歐、美、亞洲名校的台灣人,希望他們的經驗能為更多台灣人引路。 

Jossy李楓真這個名字,在準備申請MBA的台灣人心中是一個「legend」,在台灣社會企業創投工作了三年的她,2010申請上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這幾年中,她曾採訪MIT面試官,希望了解面試官眼中,來自台灣的申請者,和其他地區申請者相較有何不同、哪些部份可以更出色,為台灣人找到成功錄取的X Factor;每到MBA申請季節,她也開放自己的時間,為已獲得面試機會、符合條件的台灣申請人進行模擬面試,提供建議。

本月份世界公民文化中心為正在申請MBA的學員舉辦了一場座談,邀請曾在此進修的Jossy分享準備申請、以及進入MIT Sloan後的心得。

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  Jossy Lee 李楓真

Jossy 2012年畢業於MIT Sloan,出國前曾在世界公民文化中心進修英語的她,今年回到中心,和準備MBA中的學員們分享經驗。 

台大國企系畢業的Jossy,相信腳踏實地最重要,所以辦事總會做足準備工夫。她說:在申請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問自己「到底想從MBA經驗中得到什麼?」

「MBA是一場投資,在投下去之前,你得先計算好自己的目標,以及為了達成目標所必須做的犧牲。」

累積自己與眾不同的故事
如何在時間、字數有限的情形下讓主審官對你留下深刻印象?Jossy認為,吸引人的故事是最關鍵的。首先問問自己,在眾多素質相差不遠的申請人中,What makes you unique? 什麼經驗讓你脫穎而出?

以她自己為例,她從小對於運動舞蹈都不擅長也沒自信,大學時因緣際會接觸Hawaiian Hula Dance,跳出了興趣,一次又一次地練習克服了自己的障礙,後來不但多次登台演出,還參與創立舞團。在寫essay的時候,她就是以這個故事帶出自己興趣多元,不是個死板板,只懂得唸書的人,同時展現了”nothing is impossible”的精神。

她鼓勵所有未來想申請國外MBA的人,除了專業上要有傑出的表現,勇於扛下別人不敢扛的責任,生活中也要多多接觸新的事物,保持好奇心。無論是在工作上或個人生活,每當投入一件事情之前,都先試問自己:這個經驗能為我的人生帶來什麼與眾不同的故事?

近年來,越來越多外國學校開放multimedia application,更可以把握這個機會,用更有創意的方式來說自己的故事。

面試是一場精確的演出
談到面試,Jossy露出意味深長的微笑。她說:面試不只是面試,你甚至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場精確的演出。正因為只有一次機會,所以每個環節都要用心呈現。面試官是與你對戲的演員,你不確定他會出哪招,所以唯有充分準備才能造就完美的即興演出。

「這不是在鼓勵你fake it,而是要be the best part of yourself,真誠自然的表現出自己最希望學校看到的一面。」

事前的準備沒有什麼捷徑,就是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就像演員登台前,從身段、手勢到台詞,都要反覆琢磨。可以從網路上的考古題下手,在底下用bullet point列出自己的答案,架構滿意後再寫成言簡意賅的文字,接著可以找朋友練習臨場表現,或對著攝影機錄下來,要練習到每個句子都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能夠輕鬆自然的說出才算大功告成。

「不只是面試過程的那30分鐘,從走進會場的那一刻就算是on stage,直到面試完起身握手謝謝面試官,走出房間離開他的視線為止,中間的每個細節都要顧及。最好提早15分鐘到現場,然後去廁所照照鏡子,伸展一下調適心情。坐在外面等待時,可以帶一本書或者雜誌去看,姿態形象要得體。想像隨時都有攝影機在盯著自己,因為實際上真的是這麼一回事。你不知道你的面試官會不會剛好經過,看到你正在做蠢事。」

面試也像尋找人生伴侶。Jossy認為,許多台灣人面試時總是抱著誠惶誠恐的心態,但其實不用那麼緊張,因為面試本來就是學生和學校彼此挑選磨合的過程。雖然說要盡量表現的專業、成熟,但是雙方的立足點是平等的。「只要你有信心,認為自己是個很優秀的candidate,那可想而知,對方的學校也會想盡辦法留住你,讓你接受他的offer。」

你的英文永遠都不會夠好
申請MBA的台灣學生通常英文程度都很不錯,甚至從小到大都是同儕間的佼佼者。但殘酷的事實是,不管你英文有多好,永遠都比不上native speaker。厚厚一疊的case study,你鑽研一整晚可能只領略到皮毛,外國同學卻能在討論前十分鐘迅速翻完,還提出頗有建設性的見解。這是出國唸MBA的學生一開始時常面臨到的窘境,甚至還會感覺上課很沒有參與感。

因此,Jossy呼籲想出國唸書的人,一定要盡量把英文底子打好。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把學英文融入自己的興趣中。例如,她自己從大學開始就會在網路上閱讀自己喜歡的blog。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吸收新資訊,也能同時練英文。如今社群網路發達,對創業有興趣的人,可以藉由多多關注創投名人的分享文章來提升自己。Jossy現在也會不時收世界公民的英語電子報,看看哪些英語用法可能讓人出糗。

自言自語也是一種很好的練習方式。腦子裡有什麼想法,嘗試用英文把它完整地表達出來。找老師或者朋友相互練習,則要確定和你練習的夥伴有能力糾正自己的文法錯誤。

MIT在找什麼樣的學生?
世界頂尖的麻省理工學院,錄取學生到底是根據什麼樣的標準?Jossy說,主要分成兩個部分:

第一是demonstrated success,也就是你過去做過哪些事,有什麼樣的工作成果。每間大學的風氣不同,MIT是一間講求實事求是的學校,因此,比起你未來的計劃,主審委員更重視的是你過去3年所做的事,如何讓你與眾不同。學校成績、工作表現以及推薦信的內容都是他們評估的依據。他們相信,一個學生今後的發展,可以從他過去的表現來推得。

第二是personal attributes,也就是你的個人特質。MIT從四個角度去分析一個申請者的領導能力:Visioning,Sense making,Relating以及Inventing。

Visioning指的是你有沒有遠見,知道組織未來該走向哪裡

Sense making是分析不同情況的能力,碰到事情時是否能立刻進入狀況

Relating是跟人相處的能力

Inventing則是看你是否能用新的方式解決問題。

搞創意,先從動手做飛機座椅開始
Jossy用三個字來形容MIT Sloan的文化:collaborative、entrepreneurial、innovative。

她舉了一個例子:MIT有一門課叫做Product Design Development,顧名思義就是要學生實際設計出一個產品及商業模式。修課的學生來自設計、商業、科技等不同背景,各有所長,靠著彼此合作、切磋想法,實驗商品服務的不同可能性。

當時她的組別面對的問題是:如何改善搭長途飛機旅客睡不安穩的情形。

從sketch model開始,接著用報紙、塑膠、膠帶動手製作prototype,進行user testing,最後實際作出一個可銷售的產品,過程光用聽的就覺得充滿挑戰,但激盪出的靈感卻是唸再多的書也無法獲得的報酬。

這也呼應了MIT著名的實踐精神。它的校訓“minds and hands” 正是想告訴學生:凡事光用想的不夠,還要起身而行!

 

Cornell University –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康乃爾大學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Angie Ban

還沒錄取,先建立人脈
從行銷轉戰酒店管理的Angie說,台灣人最大的弱點就是太溫和了,做事情顧忌太多,因此喪失了許多機會。例如,在申請的過程,最好能主動聯絡學校的教授或者畢業的學長姊。這種networking的功課不僅可以讓你對program更加瞭解,在面試時更是有利!

當你說出自己曾主動與哪些教授或校友聯繫,主審官就會認定你是個積極進取的人,印象分數自然少不了!

你的行動可以影響多少人?
在申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展現自己的熱情以及影響力。申請學校的動機、未來的目標為何要想得很清楚,要透過什麼方式達成,心中也要有譜。

書寫resume時,不只是把自己做過的事條列出來,還要凸顯自己在事件中發揮了怎麼樣的影響力,影響了多少人。在面試時,還可以把這些事情用活潑的方式表達出來,包裝成具有個人特色的故事。

 

INSEAD 英士國際商學院 Shawn 

申請是一場長期抗戰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申請MBA也不是可以短期速成的事,靠的是長久的努力與累積。所以Shawn給想要出國求學的人的建議是:即早開始準備!因為越早開始經營自己的履歷,就越能佔得先機。

從大學時代開始,就可以多參加一些國際性的社團,甚至到頂尖的企業實習,再加上好的GPA與GMAT成績,未來不愁沒有好學校收你。

面試能聊越久越好,但回答問題千萬別take your time!
MBA是個講求簡潔的科系,面試時,雖然面試官都會講take your time,但千萬別真的慢慢來!一個問題三分鐘之內一定要回答完,而且每個字都要有意義!

每個學校的面試官身份不大一樣,但大致上可分為兩類:一種是Admissions officer,另一種則是畢業的校友。有些program,例如英士國際商學院,還得一口氣通過兩個人的面試才算順利過關。Shawn說,一定要讓面試官對你產生興趣,想要更深入的認識你。如果有本事跟對方一口氣聊兩三個小時,那麼被錄取的機會就很大。

面試遇到棘手問題,學長姊教你怎麼答
對許多台灣人來說,面試是申請MBA過程中最難準備的一關。會問哪些問題、該如何回答、有什麼關鍵一定要把握,讓過來人一一分析給你聽。

Jossy: 自我介紹,千萬別說My name is…

面試中,常見的開場題是Tell me about yourself。大部份人也會事先準備好一到三分鐘的自我介紹,但許多台灣人回答這題時,劈頭就說My name is XXX,其實是不恰當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面試官已經知道你的名字了,再提一次豈不是贅述?如何在短短的三分鐘內讓對方對你印象深刻,甚至是在結束一整天的面試行程,回想起這整日的所有面試者時,腦海中還會浮現你的名字,至關重要。因此,回答時一個字也不能浪費,一定要挑精彩的地方切入。另外,resume上面已經提過的事情也盡量避免重講一遍,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Jossy: 你的微積分為什麼被當?

面試時,被問到你大學時的某個科目為什麼被當掉,多尷尬啊?

但這時千萬要冷靜,別亂了陣腳。與其找尋藉口,不如誠實的說,自己當時是因為玩社團玩得太瘋,或者因為什麼其他的原因,一時疏忽了課業,才會留下這樣的記錄。

面試官會提出這個問題,表示他心中對你的能力產生了疑慮,所以一定要讓他知道,你已經克服了這一關。如果重修後的成績有進步,也要在這時提出來。

Angie: 你最大的弱點是?

很多人被問到弱點時,會支吾其詞,覺得說謊也不是,說實話又顯得洩氣,不知該如何回答。Angie說,其實態度中立是才是最好的。例如,如果弱點是做事情拖拖拉拉,就可以說自己常常會顧慮太多,導致錯失時機。這樣講既顧到事實,也不會讓缺點顯得很糟糕。更重要的是,後面還要加上一段,自己為了改善這一點,作出了哪些努力,獲得了哪些成效。

Angie: 你這一年當中到底在幹嘛?

面試官通常會依照你resume裡頭的內容來發問,所以如果你過去曾有一段時間沒有上學也沒有就業,很有可能會被問到這一題。這時,你的答案一定要有辦法說服面試官。

不管你是因為想專心準備考試,還是遇到事業上的瓶頸,或者家庭發生變故,都可以誠實的回答。但重點跟前兩題一樣,要表達出自己已經克服了困難,準備好繼續往前邁進。例如,你可以說:當時的我對於未來該做什麼感到有些迷茫,因此不敢貿然投入職場,而是花了一些時間好好思考。雖然我沒有工作,但這一年間,我沒有荒廢學習,而是做了this and that…

Shawn: 這則新聞你怎麼看?

不是只有新聞系才會牽扯到時事。套一句Shawn的話:MBA的面試官,想要找的是下一個CEO,下一個張忠謀,因此對趨勢的觀察和新聞事件的見解也是很重要的。

例如,當時面試,他說自己的目標是建立台灣第一間conglomerate聯合企業,面試官聽了立刻再問:既然如此,你對最近某家聯合企業的某個新聞有何看法?還有另一種問法是直接問你覺得最近發生什麼新聞是值得關注的?

如果一時想不到有什麼新聞可以講也不必慌張。Shawn說他自己就是這樣。他最後決定誠實的回答,他認為最近沒有什麼重要新聞。接著他提出了時間再早一些的歐豬五國事件,自己的看法。這樣的回答未嘗不可,只要讓展現出自己是個有insight的人就沒問題。■
(文/簡妟庭)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5年1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