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有一種甜蜜,叫做土耳其

去年年底,美國總統川普公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各界紛紛表達對這項聲明的不支持。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更多次講出強硬 的話語,包含將與以色列斷交,直指以色列是個恐怖國家。

然而幾週過去,除了持續地口水互噴外,土耳其並沒有真正與以色列斷交;曾誓言不計一切打擊恐怖主義的埃爾多安,也並未對這個他稱為的「恐怖國家」做出任何實際的制裁,一切似乎就在大放厥詞中悄悄被放空。

 

土人習慣把話說滿

在土耳其工作一陣子後發現,若向對口的服務人員詢問操作細節,往往會收到簡單、直接的正面回覆,例如:「我們會處理,不會有問題的!」 、「已經知會負責人,他們知道該怎麼做。」或者是「XX時候我們將可以完工使用」、「沒問題,這些我們都可以安排。」這些聽起來真讓人放心,但事實可不是想像中的那樣。

 跟土耳其人混久了,藉著一次又一次的溝通,練就解析他們說話「滿溢程度」的能力。若把土耳其人說出口的話用百分比來分解,只有三成才是正確計畫,五成是對自己的信心與民族意識(覺得沒有什麼是土耳其人完成不了的),剩下的二成是用來取悅人的輔助。

 從語言窺探浮誇性格土耳其人浮誇的個性與話術,其實可以從土耳其語中找到應證。例如,土耳其人很常稱呼人「canım」,意思是「親愛的」,詞意是「我的生命」。對於東方人來說,除了寫電子郵件會無意識 地模仿使用「dear」外,會稱呼人為「親愛的/我的命」的大概得有一定的熟識程度,但是「canım」卻是土耳其人常掛在嘴邊的稱謂,有時看女孩子可愛,認識不到一時半刻也可以使用這個稱呼。

既然一般路人都可以得到「我的生命」,不對情人甜到牙軟絕對不行,而情人的一百種稱呼方式中「herşeyim(我的全部)」絕對是榮登雞皮疙瘩掉滿地的冠 軍,不過對嗜甜如命的土耳其人來說,只是小菜一碟罷了。

 

量身打造的文法

此外,在土耳其文法中,有種叫文法叫做「寬廣式」。寬廣式不像現在進行式、過去式、未來式有明確的時間性,簡直替他們的說話方式量身打造!當你對土 耳其人提出邀請時,對方表達「我要去」的回覆方式有三種: 第「gidiyorum」我正在去 -- 我(短暫的未來)會去;第二「gideceğim」我將要去 -- 我一定會去;第三寬廣式「giderim」我會去。

這時就可從文法中看出端倪,前兩種用語都表示「會去」,但第三種僅僅表示「意願是要去的」,但是不能預防有任何突發事件讓人去不了。因此要得知土耳其人的跳票機率,可以從他們所用的文法中得到提示。

 

太樂觀才誇下海口

土耳其人說話的滿溢程度,不只有私人企業會這樣發下豪語,公家單位更為明顯。這個現象可以輕而易舉地從一些公告中驗證,簡單舉個例子:黑海地區必看景點蘇美拉修道院(Sumela Monastery)自2015 年9月開始進行修復工程,官方宣布的修復期為一年,照理來說應 於2016年9月重新開放。如今已是2018年,修道院依舊關閉中,即使詢問相關單位,也只會得到「表定是XX時,但大約還要再花費幾個月」的回答。

土耳其擁有悠久又豐富的歷史文化,也陸續為許多名勝古蹟進行修復工程,但是,在約定時間重新開放的機率卻十分低。雖然早早制定了計劃,中間也並無偷懶情事,但因為樂觀誇下海口,反讓自己成了放羊的孩子。

 

土耳其人的說話藝術

在許多事情,土耳其人總是往好的方向看,往往忘記將風險估算進去,事到臨頭才驚覺事態不妙。雖然諾言未如期兌現,對我們的文化來說就算是欺騙或是說謊,不過千萬別以這個標準看待土耳其人,因為他們往往是「真心不騙」,通常已有一定的基礎與計畫,只是容易幻想美好的成果,然後再補一劑發自內心想取悅你的強心針而已。

因此,再了解他們獨特的性格與思維之後,若在土耳其碰見類似的狀況時,記得聽他們的話先打五折,再好好欣賞土耳其人可愛又可氣的說話方式。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Feeling: Simpleminded

Compared to Europeans, I found Turks friendlier. But they generally think illogically (I mean they just act with their emotions) and just try to save the day, and don't make long-term plans. -- Turkish fellow


文/土女時代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