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封城也不怕,美國健身新創ClassPass讓你隨點隨「動」

隨著冬天結束,美國的疫情看似沒有緩和的跡象,而我在家工作也不知不覺超過了十個月,到現在都很難想像2020就這樣結束了。在家的這段期間,活動空間受到限制,坐著、躺著的時間遠多過於站著、走路的時間,全身上下這裡、那裡都不自覺地都長了點贅肉。好在德州政府在夏天疫情稍緩時,陸續放寬各大營業場所的室內聚會人數上限,健身房也因此開放到場所最高容量的75%,不過還得遵循許多規範,例如:運動器材不可以密集擺放、使用者彼此需要間隔至少六英呎、以及定期用酒精擦拭健身器材……等。 

美國「健身界Uber」:ClassPass,打入2500城市

之前,我向大家介紹了美國在COVID-19疫情下正夯的Stich Fix ——結合人工智慧技術替會員提供流行時尚、潮流穿搭建議的線上訂閱服務,現在則想與大家分享另一款名為“ClassPass”的健身課程訂閱服務。

ClassPass從2014年成立至今還未滿7年,但在美國已成為廣受大眾喜愛的健身課程訂閱平台。在這個平台上,使用者可以依據自己所在地,從鄰近的健身房或是坊間健身工作室挑選自己喜愛的訓練課程。課程不但種類繁多、項目還非常齊全,常見的包括瑜珈、皮拉提斯、飛輪、有氧拳擊……等。ClassPass目前提供服務的區域涵蓋全球共2500個城市,除了北美各大城外,其觸角也延伸到南美洲、歐洲與亞洲(包括香港、泰國、新加坡、印度及印尼)的海外市場。 

省去複雜手續,ClassPass以使用者為本

ClassPass迷人的地方,從它簡單又直覺的使用者界面、彈性的會員使用規範上展現得一覽無遺。用戶只需下載並安裝官方手機APP後即可訂閱成為會員,並且馬上享有兩週的免費試用期。試用期後,用戶可按照自己未來每個月預計參與的課程次數,來選擇對應的付費方案成為正式會員。使用期間,正式會員的月費也可往高/低的級距隨時調整、暫停或取消。如果當月有未使用完畢的課程點數還可以累積到下個月使用。相反地,如果當月想在允許的課程額度外多上幾堂課,也可另外加購。

換句話說,從試用、購買到最後訂閱成為付費會員的過程中,ClassPass的使用者完全不用費心思與業務人員打交道。更沒有像坊間健身房各種鑽石卡、白金卡、金卡或銀卡等複雜的分級制度與使用規定,不會讓消費者在未加入前就眼花撩亂。這讓熱衷各種五花八門健身課程的我,能夠省下大把時間與精力,只需將心思放在如何維持定期定量的健身習慣,並在鍛鍊出完美體態的艱辛路上努力奮鬥!事實上在成為ClassPass正式會員三年多的日子裡,我也還沒遇到任何操作或是課程使用讓我覺得窒礙難行的缺失。簡單來說,ClassPass讓健身這門服務,真正回歸到重視用戶需求與提升生活品質,也就理所當然地成為這一行的game changer!

不綁約、提供多樣化課程,避免付費會員彈性疲乏

許多加入傳統健身房的會員,初衷無不是希望能在日後培養出良好的運動習慣,並朝著自己訂定的健康目標大步邁進。不過通常在一段時間過後,健身計畫都會被生活大小瑣事牽絆而逐漸倦怠。也有部分會員當初加入的動機,只是對某幾堂團體課程或某位授課老師的教學風格感到興趣,卻礙於健身房規定,必須支付全額會費成為正式會員後才能參加,最後因為使用次數過低而心生後悔,在會員資格到期後就不再續約,讓健身房永遠失去潛在長期客戶。

相較之下,ClassPass會員不但不用受限只參加同一個健身房的課程,還可隨時、隨地、隨機挑選鄰近的教室來認識新教練或新健身同好。此外,ClassPass會員也不必被強迫綁約相同課程數個月,當然就更有意願去嘗試時下最新、最流行的健身概念與訓練課程。由於這樣的高度彈性與自由,讓整個大休士頓都成為我的健身教室,使我更能隨心所欲,依照自己時間、地點及個人需求去挑選不同的健身教室上課。舉例來說,在週間我可以就近選擇公司旁的健身房,週末則選擇前往住家附近熟悉的健身中心,或偶爾開車到離家較遠的區域,探索不同私人教練工作室所開設別具特色的個人化健身課程。 

網路力量最大化,Classpass打造雙贏局面

站在經營的角度來看,這些健身房的老闆或是私人工作室的教練,也非常歡迎ClassPass會員這樣的「散客」加入。理由不外乎是能夠提高每堂課程的學生人數,降低教室、器材與設備的閒置率。另外在每堂課後,ClassPass會員也有針對授課內容及教練給予1到5顆星評價的機會,這樣的使用者反饋機制,讓經營者更能掌握學員的喜好,並及時調整經營方向以便創造更好的利潤。另外像ClassPass這種擁有大量使會員的網路平台,使用者彼此口耳相傳、好康道相報,無形間也讓這些健身房或私人教練工作室獲得免費廣告的機會,在網路無遠弗屆的影響下更快速地打開知名度。這種創造經營者、使用者雙贏的局面,也是ClassPass最初創立的動機。

不想出門人擠人,ClassPass也提供線上課程

或許有人會問,美國當下疫情這麼嚴重,去公眾場所健身不是讓自己暴露在群聚感染的高風險下嗎?想避開人群當然也沒問題!部分加入ClassPass的健身房還有提供線上live教學。

就在11月我去上實體有氧舞蹈課程時,授課教練除了在教室內指導包括我在內的5名學員外,同時也在前方的電腦鏡頭前,帶著其它十幾位線上會員做著相同的動作。我看著教練在前一動作及下個動作之間的空檔,來回穿梭在教室與電腦前,給予現場及線上學員即時的指導與鼓勵,不禁對她在疫情下,依舊保有如此認真的工作態度,心中不由得肅然起敬!課堂結束後我與教練閒聊,她說曾帶過約30~40人的線上課程,且線上課程其實對某些學員更具吸引力,因為他們不用浪費通勤時間到健身房、也不用在意穿著打扮,在家就可以輕鬆、愉快地健身,大大降低許多時間成本。

保持身心健康,快速迎接疫後新生活

美國境內新冠疫情肆虐超過一年,這段時間美國民眾彷彿身處漫長又覷黑的隧道中,內心萬般煎熬卻又遲遲等不到盡頭前的希望明燈亮起。隨著全球生技公司在COVID-19疫苖研發的努力以及施打成效,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疫情將因全人類的共同努力而接近尾聲。不過也因為疫情,讓許多人去年大部分時間都被迫侷限在家。但是還是想提醒大家—保持固定運動、健身、或多活動的良好習慣,盡量讓自己體態與健康維持在高檔,才能在疫情結束後,迅速返回原本正常生活的軌道。


 

文/Phoebe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1年04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