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你製造「能量字」,還是「汙染字」?

你相信語言是有能量的嗎?

你相信我們此刻腦海中所想和嘴巴所說的單字、片語、句子,都有力量形塑下一刻的我們嗎?你相信,語言足以拯救一個國家、挽回一條生命、打破不公不義嗎?歷史上許多偉人都曾運用語言的力量來感動人心、啟發行動,甚至扭轉乾坤。知名的案例有邱吉爾的《This was their Finest Hour》,納粹大軍當前、節節進犯,歐陸幾近失守、僅剩英倫孤島力抗強敵,他鼓勵英國人為了全世界的自由奮戰到底,描繪出戰勝納粹後的畫面:

The life of the world may move forward into broad, sunlit uplands(迎向天高地闊、陽光普照的高地),並在結語用the ­nest hour來期許所有英國人勇敢迎戰。最黑暗的時刻,他選擇用最美好的時光來定義,用語言點亮了恐懼籠罩的土地。

邱吉爾運用的是定義的力量,「de­fine or name」,萬物的意義始於其名,而命名的力量掌握在人。你怎麼定義your ­nest hour or your darkest time?當遭遇不順,你會說它是an obstacle or a challenge?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I have a Dream》,1960年代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風起雲湧,身為領袖的金恩博士不畏刺殺,站在林肯紀念堂前面,對250,000名支持者大聲呼喊這個dream,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I have a dream. I have a dream. I have a dream,直到這個字潛入在場每一個人的血液、滲進他們的細胞,直到一個個單字宛若一塊塊磚頭,層層疊疊打造出博士口中所描繪的世界:黑人和白人能情同兄弟,他的孩子能不再因膚色受到批判,黑人和白人的孩子能一同遊戲。這位人權領袖用語言劈開了舊世界的腐敗。

金恩博士運用的是宣告的力量,make a declaration,無論你的夢想有多大,無論有多少人能理解,只要你勇敢告訴世界:This is my stand on human rights. This is my stand on democracy. This is my stand on my life. 總會有人受你感召。

這些世界領袖並不遙遠,我們大多沒有機會站在幾萬人面前宣告夢想,但使用的語言一樣能決定我們的一生是充滿快樂喜悅、豐富精彩,或者悲慘憤恨、平淡無奇。

We are What We Speak

根據Compton百科資料,英語中大約有500,000個字彙,但一般人的working vocabulary只有2000個字,僅占總量的0.5%,更令人唏噓的是,大部分人習慣使用的字彙僅有200-300字。

我們都像是語言製造機,每天平均「生產」17000左右個單字,你有想過,其中多少字能給予你和他人力量、鼓勵、啟發?有多少字像烏賊車所排放的黑煙,造成空氣汙染?又有多少字,像穿雨衣又撐雨傘,可有可無,甚至白費力氣?

很困惑?那你打算怎麼辦?

I am confused. → I am intrigued. 或者

I don't understand now but I want to learn more.

這個例子是我在替Sales Partners全球營運長Kelly Ritchie翻譯時,他對學員「開攻」的一句話。老師上課時經常談到富勒博士的哲學,使用許多艱澀的概念和語彙,因此許多學員下課後會對老師說:"I am confused. I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說完後擺出一張張「困惑臉」,沉浸在「眾人皆醒我獨醉」的挫敗感裡。每次老師都不會直接回答,而是反問學員說:「You are confused. So?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about it?」反應快的學員一經反問後就真的開始自己思索,然後提出自己的觀察,最後真的想不通了才又提問。

若只說「我很困惑」就停了,就是將自己套進消極的受害者角色中,甘願陷在不理解、不清楚的混沌狀態中,期待有明師高人出現拯救我們的無知。但若將語言轉為「我起了好奇心/求知慾」,或是「我現在不理解,但我想要學習更多」,就能激發出積極的求知力量。

I am nervous. → I am too excited.

有位國際導師和我說,每當要上台面對一大群人演講前,若感到緊張,他會告訴自己「我只是興奮過度了」,於是肚子翻攪就轉成正面亢奮的感覺了。

My mom does not support me. → My mom reserves her support for me for a better moment.

「我老媽不支持我」,轉成「我老媽將她對我的支持留待更好的時機發揮。」這句話的妙處在於有種幽默的成份,若在臉書上留言被老媽看到,應該頂多也是換到一個XD,至少不會被打吧。

 

轉化語言、轉變生命4步驟

1. Be aware of your old language and the emotions behind it.

覺察你過去使用的語言以及背後的情緒、信念和慣性。例如你碰到電影買票窗口大排長龍時,會不自主地對自己說「又來了」,這裡頭的「又」字無形中散發的負面涵意是:這不是第一次,可能也不是最後一次,我真是帶衰。背後的情緒是不滿、焦慮、煩躁。

2. Break the Pattern.

打破慣性。察覺到你的習慣用語帶來負面能量後,你就面臨了一個選擇:將錯就錯,還是有所突破?你可以繼續跟隨原本的軌道,從「又來了」的一句抱怨,接到「為什麼每次都碰上人擠人?真衰,這樣就沒時間去買飲料了,唉,好不容易下班想輕鬆一下也無法……」,甚至怪罪身旁的男友為何不早點買票。

3. Decide the experience you want.

決定你要的體驗。若按照慣性,美好的電影之夜很可能就在不悅的情緒中被毀掉了,但若你決定要有所不同,你可以轉化語言來創造出你要的體驗。

4. Create the new language that can empower you.

創造新的語言給自己正面力量。發揮創意,你就是自己的編劇加導演。你可以說「太棒了,人一多正好給我時間想我要看哪一部」、「耶,多了十分鐘讓我可以趕快回覆幾封已讀未回的Line」、「人多看電影才熱鬧」、「果然老娘是幸運星,去哪裡都人氣旺」……一句話,立刻就能產生樂趣。■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4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