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西班牙上班族:夏天就是要放暑假

文/胡嘎

從前在外商公司工作,需要聯繫歐洲總公司時,特別是夏天,每每找不到跑去渡假的同事,讓人忍不住怨罵歐洲人「過太爽」。我今年初簽了工作長約,正式成為一名西班牙Office Worker,這個夏天終於體會到那種「爽」的境界。

上班族一年36天給薪假,夏天城市變空城
雖然西班牙給薪年假沒有法國和北歐至少五週起跳那麼多,但是跟台灣還是有著世界上最遠的距離。舉例來說,我今年有19天年假和5天給薪事假,加上零零總總換得的6天補休,共有30天可以休假!西班牙法律規定,員工每年有30個Calendar Days給薪年假(特休假),扣掉週末後實際上有22天工作日可以休假又有薪水領;另外還有14天包括國家和地方的法定假日,整體加起來一年有36天的給薪假日,作為已開發國家的一員,這個數字沒有跌股。

西班牙人跟大部分歐洲人一樣,通常會在夏天休掉大部分的年假,很多餐館商家會因應「空城」現象乾脆也關門放暑假去;企業甚至會採用“Jornada Intensiva”(密集工時,通常在六月底至九月中),讓員工一天少上一小時班,下午三四點就可以放風回家!

今年夏天,某些同事連休兩週、有的三週,負責北美地區的同事甚至連休了整個八月。我負責孜孜不倦的亞太地區、也沒有出國旅遊的安排,就保守地分作兩波各休一週:一週到加泰隆尼亞陪婆婆、另一週跟男友去東南部的海邊渡假。

休假前夕,大老闆請樂團歡送員工
西班牙辦公室休假前的氣氛非常和樂融融,旅行計畫也是免不了的閒話家常主題。休假前一天下班跟同事說再見時,比較要好的同事都會跑來親你臉頰兩下認真地道別,互相祝福假期愉快。我要休假前一天,就這樣跟部門同事親過一輪、重複跟不同的同事講了十次渡假行程後,才全身而退走出辦公室。

放假前夕的最後一次部門大會,大老闆甚至叫了Catering和吉他彈唱團體來公司、準備了會後Cocktail Party,歡送大家開開心心地去放暑假!台灣老闆們看到這種情景可能會咒罵國之將亡、難怪經濟有危機;但景氣的循環有時和假放得多少無關,在世界邁向工業4.0的時代,台灣的老闆們還在用製造業的思維評估員工的生產力,認為休假就是零生產,卻未考慮到許多腦力勞動者在適度休假充電後,反而能提升工作效率、創造更多無形的產出。

因而對西班牙人來說,夏天休假除了是休息,更重要的是”Desconectar”,也就是英文的Disconnect。這個字在英文字面上指斷線、拔除電源的意思,西班牙文則很有意思地延伸出暫時脫離現實、腦子放空、心裡放鬆的意思。

至於假期回來後,同事們仍然要來親你臉頰兩下,問問你休假有沒有好好休息、徹底斷線,並免不了分享假期Highlights。只是收假的氣氛總是特別悲傷,同事往往邊聊邊嘆息著夏天即將遠去,同時對著窗外遠目…這段時間在各大社群網站會出現關於「收假症候群」(西班牙文為Síndrome Postvacacional、英文叫Post-vacation Blues)的搞笑圖片,各大報章甚至會採用心理醫生的專業觀點提供讀者對抗此症候群的Tips。


西班牙社群網站諷刺「收假症候群」的搞笑圖片

每年九月是西班牙的”Blue Autumn”
今年九月西班牙三大報之一的ABC才剛刊出一篇文章,標題就是“Medidas para sobrevivir al síndrome postvacacional”(對抗收假症候群的措施),副標題更寫到,去年有30%的西班牙人成為此症候群的「受害者」;這些人身心都折磨,感到悲傷、焦慮、疲勞、緊張、注意力不集中,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肌肉痠痛……。這一切聽起來根本就像你我每個星期一、甚至每天清晨的感受。

不妨分享一下文章裡西班牙醫生所建議的十帖對抗收假症候群的藥方,如:哲學思考--不要負面看待日復一日的工作、認為是自我犧牲和不得已而為;務必正面思考、感激這份工作帶給我們去渡假的機會。記得工作只佔了我們三分之一的時間,我們絕對有時間做到所有想做的事,包括:娛樂、工作和休息。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6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