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錢多、離家近,只能擇一? 倫敦上班族的通勤日記

「錢多事少離家近」是每個上班族的夢想,但當不能全都有時,你要錢多?還是要離家近呢? 

英國近年來深度重視「性別間的薪資差異」(Gender pay gap),要求上市的大公司公布內部薪資的性別分析資料,期望大家重視同工同酬。 

英國國家統計局根據資料做了一項分析,男女在決定工作時,選忍受通勤時間長但是錢多,還是寧可錢少但通勤時間短且彈性。

 

調查結果顯示,女性選擇「錢少離家近」的比例比男性高,男性比較容易為了領取較高的薪水而忍受通勤時間。

為什麼會有這個結果?專家分析,絕大原因是家庭分工的結果。小家庭中,女性大多是小孩的主要照顧者,英國學校下午三點半就放學了,女性為了趕著下班接小孩,採取兼職或彈性工作時間,因此公司距離太遠就不好了。

「家庭因素」是造成男女選擇差異的主因?

分水嶺是29歲這一年。

英國平均初為人母是29歲,在此之後,女性平均的通勤上班時間開始下降,平均薪水也開始減少;反而男性繼續通勤時數不變,薪水也繼續增加。

調查中的實驗對照組中可看到,一份工作如果通勤時間越長,女性的離職比例越高;相對地,男性在考量工作的意願時,把「薪水高低」看得比「通勤時間」更重要的比例更高,如果薪水夠高,男性的離職意願相對更低。 

我將這個調查分享給朋友跟同事,我們可以自行試算,在網頁上輸入通勤時間、年齡、收入,看看自己的薪水值不值得這樣的通勤時間?在全國人民的通勤排名中佔多少。我公司在倫敦三區,離市中心有一點邊緣,大部份同事都坐地鐵上班,通勤都落在半小時到一小時之間。

倫敦上班族坐地鐵/火車進城,通勤時間比外縣市還長

我一位三十歲的同事輸入他的資料後,發現他同齡的全國平均通勤時間大概是25分鐘。他憤憤不平,怎麼會通勤高於平均值啊?其實在倫敦以外的城鎮,大多是一區一區聚集起來的城鎮,大家也通常開車,因此公司跟住家的通勤距離,不是近在咫尺、一下下就到,就是遠在天邊得開到另一個城鎮。

像我前公司就在我住的城鎮,開車5分鐘就到,但自從公司搬到倫敦後,我的通勤時間變成單趟要75分鐘,大概是基隆到桃園60公里的距離。我自己也輸入資料到網站中,調查結果是,在我的年齡,只有4%的同年齡女性通勤時間比我長,我的上班之路真是遙遠啊。

到了35歲,全國女性只有3%的人花1.5小時通勤

我跟其他也是住在倫敦外通勤進城的職業婦女分享這調查,大家比較彼此的分數互相取暖,在35-40歲的職業婦女從9%到2%都有,其中有一位居然是0%!我們研究了一下,35歲年齡上下區間,只要通勤超過一小時,就很可能是10%之內,超過一個半小時,就會是金字塔頂尖的3%了。 

我用試算表算了一下,如果是三十歲的男性,通勤時間是45分鐘,領倫敦平均年薪三萬五千英鎊,結果是通勤時間比76%同年齡的男性還更長,但薪水比62%的同齡男性更高,所以這樣錢多離家遠有值得;同樣三個條件換成女性,薪資會比65%同齡女性高,但通勤時間卻會比80%同齡女性更長;這樣的差距即可窺見為什麼這幾年英國要努力倡導重視性別間的薪資差異。

試算表網址>>點這裡


文/張太咪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