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三分鐘Business:左右你消費的「心理帳戶」

許多人都夢想有一天能中樂透而一夜致富,但面對突如其來的一筆鉅款,真的就能辭掉工作、一勞永逸嗎?根據美國理財教育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Financial Education)統計,約有七成的鉅額樂透得主在幾年之內都面臨破產,原因是受了「心理帳戶」(Mental Accounting)的影響。

什麼是心理帳戶?

1980年行為經濟學家Richard Thaler首次提出了「心理帳戶」的概念,他認為人們除了實際的金錢帳戶之外,更會透過心理帳戶支配所得與支出,例如我們會把薪水歸到「每月開銷」的帳戶裡,而把年終獎金歸到「獎勵」的帳戶中,如果中了樂透獎金,則會歸到「意外之財」的帳戶中。 

從不同的心理帳戶提款消費

人們在消費時也會考慮到心理帳戶,例如支付水電、雜貨及伙食等「每月開銷」帳戶的金錢時往往精打細算;為了犒賞自己而花費「獎勵」帳戶中的金錢時較為輕鬆豪爽,而「意外之財」帳戶中的金錢則更容易被拿來購買平時根本不會考慮的奢侈品。

等值的金錢,不同的態度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一萬元的薪資、年終獎金或樂透彩金都是等值的,但人們卻會對三者作出不同的消費態度,這也說明了為何多數樂透得主會在短期內揮霍無度,甚至最終破產。了解心理帳戶對消費行為的影響,能幫助你在理財上更謹慎小心。


文/詹益昀 圖/倪子濟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1年1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