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日本居酒屋的菜鳥觀察 Part II - 不成文的上班族居酒屋規矩

We want to tell you...

居酒屋除了是日本飲食文化的重要場所外,同時也是職場文化的延伸,充滿繁複的禮節與潛規則。若考慮在日本工作,千萬不要錯過這些小細節。

 

Part II - 不成文的上班族居酒屋規矩

 

 

上下有別的座位

與公司同事、甚至是重要的客戶一起到居酒屋喝酒,在分配座位的時候可要小心,因為,你的資深程度與身份,決定 了你應該坐哪裡!

通常,因為菜鳥必須負責點餐、遞菜等雜事,所以要坐在最靠近出入口的地方,反之,離門口遠、靠內部的位置,要努力招呼前輩、主管入坐,才不算失禮。

 

 

乾杯前切勿開喝

前面寫到,到居酒屋喝酒,必須全部的人一起乾杯一次,然而在等待飲料到齊之前,身為外國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 在乾杯前就自顧自地喝了起來,如果你身處的職場很重視這些繁文縟節,這樣子可是會被罵的!另外,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在乾杯的時候,自己的杯緣絕對要低於前輩、主管的杯緣,以表達敬意!

 

 

菜鳥注意!前輩的酒杯空了是你的罪過!

在還是底層員工的時候,與公司同仁一同到居酒屋喝酒,除了分菜這樣的雜事要積極地搶來做之外,詢問周遭的人下 一杯要喝些什麼,會是非常重要的任務之一。基本上看到前輩、主管的酒杯剩下兩三分酒的時候,就可以詢問,問好 之後再一起點。

 

 

 

自己喝的酒不能自己倒

有時候點某些酒,店員會直接把酒瓶送來,這種時候記得要幫身邊的人倒酒,千萬不能讓他自己倒自己的酒!另外, 我有聽過前輩說,在倒酒的時候,記得要將酒瓶貼有標籤那一面朝上,倒完擺上桌的時候,酒標也要面向人,讓對方 能夠看清楚這是什麼酒,才是符合禮節的做法。這個部份就不是上下的區隔,而是一種互相的概念,因此若身旁的前輩要幫你倒酒,也不用過份推辭。

 

 

散會就完?別忘了隔天的請安問好!

酒酣耳熱、一夜暢談,回到家或許已經非常疲憊,但是,你的任務其實還沒結束,除了隔天上班遲到是大忌,早上上班前還要記得向與會的前輩及主管打招呼,感謝他們特地抽空一起參加聚會,如此,這個居酒屋的聚餐,才算圓滿落幕!

 

 

 

結語

充滿日本風情的居酒屋,在語言的隔閡下,覆著一層神秘的面紗,在動漫、日劇的影響下,讓許多人心生嚮往,然而,有很多風土民情是需要互相的尊重與理解,期望這篇文章能讓大家更認識日本的居酒屋,在有機會探訪時,能擁有一個難忘的體驗!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Feeling: sure Smile

Of course, going out to izakaya and drinking is not mandatory per se, but it's very much a cultural thing. In fact, it's not uniquely Japanese.

--A traveler from U.S.A.

 


 

文/ 陳瓶顆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7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