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日本人怎麼「打群架」--慈善事業帶領前進新市場

文/馬永欣

Table For Two
前幾天讀到一篇文章檢討台灣人不善於打群架闖蕩世界的文章,讓我想到去年世界經濟論壇於馬尼拉舉辦東協高峰會議中的小插曲。

在一場演講中,我旁邊坐了一位西裝筆挺勤做筆記的男子,因為數度眼神交會,我們便禮貌性的交換名片,他也順口邀請我去他的記者會,我才知道此人是鼎鼎大名的線上鮮食超市Oisix創辦人高島宏平先生,同時也是世界經濟論壇選出的全球Young Global Leader。

世界經濟論壇十多年前開始,每年在世界各地選出他們認為在各自領域中有傑出表現青年為當年度的Young Global Leaders,幾位日本被選出的代表決定共同成立慈善組織「Table For Two」,由老、中、新食品產業集資組成,以「消弭全球卡路里分佈不均」為目標。他們在富裕的國家內提供卡路里較低或是較健康的食品,並從每份銷售中提 撥0.25美金,作為飢荒地區的餐飲基金,藉由600個學校、企業、機構共同參與,目前已經為世界提供了近六千萬份餐點。

Table For Two官網

這個慈善計劃,在團結的日本團隊手中長出了不同的機會。由於菲律賓是近年世界GDP成長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這場會議在整個亞洲形成極大的旋風。高島先生所說的記者會,讓「Table For Two」搭上全球媒體關注的順風車,幾個日本企業包含Lawson(日本第二大連鎖便利商店)、Oisix(有機蔬菜宅配上市新創公司)、大阪江崎格力高ezaki glico(生產知名pocky巧克力餅乾棒的零食公司),藉著這個慈善計畫,對世界媒體宣告計畫成果,但除此之外,他們也公告救助菲律賓南方海燕颱風受災區,以及參與菲律賓當地最大的社會企業育成機構Gawad Kalinga的農產計畫。藉著慈善這隻「領頭羊」,這一票日本公司,打進當地媒體、合作鏈,提高在新興市場的知名度。許多平常不易邀請來的媒體,既然已經來到東協高峰會議,也都會順道來看看其他人究竟做了什麼。先從幫助在地社群開始,慢慢打開知名度與在地生態圈,再從中連接商業契機。

台灣的團結
1988年天下雜誌刊登一篇由前Forbes雜誌記者Andrew Tanzer所寫的文章,在住過台北與東京之後寫下了對民族性差異的點評:

「台灣人都希望有朝一日成為自己的老闆,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所以公司往往在規模擴大之後,就會開始產生效率的問題。」

「他們的合作觀不如群體性強的日本人,也似乎比日本人自私些,很難想像台北將來會變得跟東京一樣乾淨、安全、有條理。」

他的文字呈現了他個人早期對台灣的觀察,不過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石卻也不乏打群架的顯例。十多年前年台灣自行車廠生產的實惠代步車已經逐漸被大陸廉價成本所取代,台灣數家自行車大廠,聯合零件供應商,一起建立A Team,共同強化研發能力與生產管理,即使是互相競爭的美利達與捷安特,也能互相到彼此的工廠參觀、研討新技術,共同做大國際高端自行車的市場。去年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台灣的產業群聚指數是全球第二,同類型公司在類似相近區域群聚,促進產業知識交流,提升供應鏈效率,有效提高競爭力。台灣是否團結,或許不是顯而易見的民族性,但卻也在台灣經濟發展史上扮演了關鍵角色。

有人批評、有人認同、有人實踐,不過回到國際會議上,當各國企業、政府代表,紛紛利用時間與自己國家的各路人馬開會聚餐,共同創造舞台壯大聲勢,習慣了國際地位遭受擠壓、內部環境自我懷疑的台灣人,能夠登上國際舞台就心滿意足,似乎還是習慣單打獨鬥、保持低調。我們可以做的是更主動建立橫向合作、跨界交流,因為台灣需要更多互相肯定的自信。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5年9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