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一場美國人的餐桌革命

美國科技新創公司研發出取代傳統食物的食品,有粉末、奶昔代餐,是矽谷工程師最愛;也有全植物製成,口感氣味卻像肉類的食品,已經在高級餐廳內供應。他們的目標是生產更營養、有效率、更環保、更人道的新食品。

矽谷風行 Soylent

主打補充營養、瘦身的代餐很多,但是Soylent 是第一個宣稱可以完全「取代食物」的代餐食品,有液體和粉末兩種形式,含有超過20 多種維他命、礦物質跟大量的蛋白質之後也陸續推出能量棒、含人體所需營養及熱量的咖啡,發明人Rob Rhinehart 是矽谷軟體工程師,為了減少準備食物的時間和金錢,研發出這種代餐。
英語島雜誌專欄提到:
「在競爭激烈分秒必爭的矽谷, 中午要開會沒時間吃飯、寫程式寫到一半不想被打斷、塞車一小時錯過晚餐時間􏘾都不是什麼新鮮事。與其繞道去吃得來速,一來一回可能又是十五分鐘半小時,不如隨身攜帶粉末或液體狀的代餐。比起隨便一個最便宜的漢堡餐動輒七、八塊美金,一餐只要兩美金的代餐顯得好處多多。 」
「對於很多阿宅科技人來說, 與人互動並非他們的強項。也因此,每天中午必須要跟同事一起吃飯的社會互動, 對他們來說也許如同煎熬。但是有了代餐之後,午餐時間再也不需要動腦筋想聊天的話題,可以光明正大的拒絕同事的午餐邀約。肚子餓了只需要加水或者加熱,輕鬆在一分鐘內解決一餐。 」

亞洲版Soylent
中國有「若飯」、新加坡有"Zoylent",都是複製Soylent 形式的代餐產品。

餐廳吃得到 The Impossible Burger

看起來、聞起來、吃起來都和肉相似的全植物食品,使用簡單成分如小麥、馬鈴薯、椰子油,和「神奇成分」血紅素(hemoglobin),讓食品「有肉味」,烹調時還會像肉一般嘶嘶作響。 The Impossible Burger 的製作, 和真正牛肉相比, 號稱減少使用了95% 的土地, 74% 的水, 也減少製造87% 的溫室氣體。

目前Impossible Burger 已出現在紐約、舊金山、洛杉磯、休士頓、奧斯汀、拉斯維加斯等地餐廳。

超市買得到 Beyond Meat

提取大豆和豌豆蛋白質,加上酵母萃取物,利用甜菜根汁和椰子油仿製肉汁。
美國連鎖超市Wholefoods、Safeway、Target、Walmart,都已在肉品區架上販售。
亞洲率先開賣的國家是香港,在有機概念店Green Commons 販售。

決定市場接受度的兩大關鍵,一是口感,許多人認為科技肉品已幾可亂真,編輯實際嚐試Beyond Meat 漢堡排,的確聞得到肉香,口感與滋味與真肉稍有差異, 仍稍有「豆」味, 但是可口。另一個關鍵是價格,Memphis Meats 的肉類研發成本,是每千克兩萬美元,要進入市場,恐怕仍有距離;Beyond Meat 在超市販售的漢堡排價格是每磅5.99 美元,比一般肉排貴上將近兩倍,待價格更親民,或許可在一般家庭餐桌上見到它。

不飼養動物,只飼養細胞 Memphis Meats

免除飼養、繁殖和宰殺動物,Memphis Meats 提取動物細胞,餵食氧氣、糖及其他營養物質,宣稱比傳統畜牧業少使用99% 土地、90% 的水。目前還沒有商品正式上市,但已成功製作出雞、鴨、牛肉。

科技肉品技術趨於成熟,從環保角度來看,當前畜牧業對土地、水資源的消耗與汙染,將大幅減低;從人道角度看,動物將不再被大量集約飼養、屠宰;從健康、營養角度看,肉品不再含有大量抗生素、添加物,甚至有含量更高的蛋白質、鐵質。

亞洲人造肉研發中心在以色列
以色列的Super meat、Future Meat Technologies 等人造肉新創公司,研發重點同樣在提取動物幹細胞來培養。 九月,中國剛與以色列簽署價值三億美元的協定,引進以色列清淨能源和農業科技技術。中國正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此協定被人造肉公司視為進入中國市場的一大機會。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生活在美國 2017年10月號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