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確定效應:見好就收,還是賭一把大的?

你今天在公司尾牙刮中了10萬元大獎,這時主持人告訴你,你可以直接拿走10萬元的現金,或是選擇從五個紅包袋裡抽15萬元。這五個紅包袋中有一個是空的,其餘則皆裝有15萬元。若抽到空的紅包袋,則會失去原本抽中的10萬元獎金,也就是有五分之一的機率會什麼都拿不到。這時你會選擇直接拿走10萬元,還是賭賭看會不會再抽到15萬元?

二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如果選擇直接拿走10萬元現金,表示你可能受到了「確定效應」(Certainty effect)的影響,這個概念最早由心理學家Kahneman及行為科學家Tversky於1986年提出,他們經實驗後發現,人在處於「收益狀態」時,大多都會成為非理性的風險厭惡者,並不會實際考慮其他機率問題。以上述尾牙抽獎為例,其實「選擇抽15萬元」的報酬期望值高於「直接拿走10萬元」,但「可能失去原本所有」的風險讓大多數的人直覺地選擇迴避。

其實商家在設計促銷活動的時候,也能利用確定效應的心理提高購買人氣。例如「買二送一」的活動雖然和一件商品66折的促銷價其實差不多,但前者給消費者「確定地」拿到一個免費商品的感覺,也就更願意掏出錢包。


編輯/詹益昀 圖/倪子濟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