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你怎麼能不愛棒球?

文/張景棠

How can you not get romantic about baseball?(註1)
2013年美聯冠軍賽,波士頓紅襪隊對上底特律老虎隊,前7局老虎隊5比1領先,8局下半紅襪隊進攻,兩出局滿壘,老虎隊推出終結者Joaquin Benoit,沒想到老爹David Ortiz上場第一顆球就轟出滿貫全壘打,一口氣追平比數。這是陳子軒播過最難忘的一場球,比賽過程充滿戲劇張力,如同洋基隊傳奇捕手Yogi Berra說過,「比賽還沒有結束就不算結束。」(It ain't over till it's over.)這就是棒球的迷人之處,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陳子軒
I Read:Sports Illustrated/The New Yorker/Rolling Stone

對許多運動迷來說,球評是一份夢幻職業,公司付錢請你看球賽,在比賽中評論、分享你的看法,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實際上賽前的準備工作,過程中的辛苦之處是大家意想不到的。

Sport is Everything.
陳子軒的正職其實是大學教授,教授運動與媒體研究。大學念經濟系,因為對媒體工作一直非常嚮往,在大四時找到了在新聞台打工的機會,擔任編輯台助理,工作內容主要為外電編譯,從小喜歡看球的他總是搶著做體育新聞,後來在前輩介紹下來到了體育台,以活潑詼諧的方式推廣「冰上曲棍球」的新聞,把在台灣很冷門的「冰上曲棍球」項目變成該台的特色,甚至後來EA(註2)代理的美國職業冰球(NHL)遊戲,還以他的冰球新聞當宣傳,令人印象深刻的專業表現讓他日後有了更多的機會。退伍後到美國威斯康辛州念書,有更多的機會親身接觸美國四大職業運動,就像小孩到了糖果店,而且一年四季有不同的球賽可以看,最後連他的博士論文主題也是和運動相關,可以說,他一直無法忘情於運動,從前的專業表現也為他帶來了機會,能夠正式進入這一領域。

播報功力無法速成 靠平時累積
對外行人來說,可能覺得球評不過是在電視上分享自己的看法、觀點而已,沒那麼難,但實際上,賽前的準備功課、臨場的口條發揮都是需要時間磨練的,想要播得好沒辦法速成,靠的是平常累積的實力。他非常敬佩FOX資深主播常富寧(註3)的專業表現,每次賽前都提早1個半小時到現場準備,帶著厚厚的準備資料,有一次播報,常富寧因故要臨時上場播球,來不及準備資料,很匆忙的上場,但常富寧所表現出來的專業,讓觀眾感覺不出他沒有準備,那是平時累積的實力。棒球是一項充滿數據統計的運動,舉凡投手打者近況、對戰成績、觀戰重點都要自己準備,每次播球前一天,陳子軒總要花上2個多小時來準備資料,這份夢幻職業沒有外界想得那麼簡單。

比賽關靜音 自己練習播球
談到第一次播球經驗,他說,以前覺得播球哪有那麼難,但真正上了播報台就是另一回事,不是那麼簡單,特別是說話這件事,口條要清晰。在他大學的時候,棒球專家袁定文(註4)主持「抓住棒球熱」節目,邀請觀眾擔任球評一起播球,陳子軒自告奮勇報名,很幸運的被選上,播完球賽的當下覺得表現應該還好,但看完帶子後,他覺得慘不忍賭,不管是口條的流暢度、台風等等都不理想。他開始自我練習,把比賽關靜音,自己練習播報並且錄下來聽,再一次次的修正,讓他的口條愈來愈好。

大雨、龍捲風、蜜蜂來攪局 只能等等等
球評其實很辛苦,有時比賽是在台灣時間的凌晨,特別是季後賽時期,有時一天兩場,碰到下雨暫停是最討厭的,在官方宣布比賽順延之前,球評只能待命,有一次比賽開始到結束整整拖了5個小時。美國當地有時會發布龍捲風警報,比賽中甚至有蜜蜂、鳥類來干擾,這些不可抗拒的因素都讓比賽無法順利進行,身為球評就只能苦等。

想入行 第三專長和外語是基本
球評這個行業在歐美國家是由退役的球員、教練所擔任,但在台灣情況比較特殊,想要進入這一行,懂得籃球、棒球是基本,必須要有第三專長,也就是其他項目的運動,像是網球、足球,同時,外語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英文,很多資料都來自國外的英文網站,如果懂得其他外語當然更好,像是日文、西班牙文。陳子軒說,能進入這一行一部分原因是機緣,靠著朋友或前輩的推薦,但是更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準備好,如果沒有實力,縱使有機會也是上不了台。

(註1)How can you not get romantic about baseball?:來自電影《魔球》主角奧克蘭運動家隊經理Billy Beane說過的名言,你怎麼能不愛棒球。

(註2)EA:Electronic Arts,美商藝電,美國一家跨國娛樂軟體製作公司,主要進行電腦遊戲、網路遊戲開發。

(註3)常富寧:FOX體育台資深主播,當選手擊出全壘打時,會高喊「Hasta la vista,Baby! 」(西班牙文的再見),這是他的招牌口頭禪。

(註4)袁定文:原為匹茲堡大學地球物理博士,對於棒球有著無比的熱忱,人們慣稱棒球博士--袁博士,以美式的播報風格受到觀眾喜愛。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5年9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