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激烈競爭中的逆勢操作--藍海策略

商業世界裡存在著兩種市場,紅海(Red Ocean)與藍海(Blue Ocean)。

紅海、藍海 是什麼意思?

紅海代表既有市場,企業以價格競爭為本位,利用壓低成本、大量傾銷等傳統商業手法爭奪同一塊大餅;藍海則代表新興市場,這個市場競爭者少或尚未有競爭者。

首次提出這項理論的經濟學書《藍海策略》呼籲企業,與其和競爭對手在紅海市場廝殺至你死我活,不如去開創一個沒有競爭者的藍海市場

 

發現藍海,從檢查企業體質開始

為了開創藍海市場,產品必須有高差異性和低成本才能跳脫紅海,因為差異化會滿足新開發的需求,同時以低成本提高競爭優勢。

藍海策略試圖打破傳統「價值高=成本高」的取捨關係,企業可運用的具體作法是經常利用四項行動(Four Actions Framework)自我檢視。這四項行動能協助企業釐清自己的新價值曲線(New Value Curve),讓舊有產品獲得新生: 「價值創新」(Value Innovation)。

 

找出價值的方法--藍海策略

Raise 強調

What factors should be raised well above the industry's standard?
強調產業中高於同型的那些要素?

 

Eliminate 排除

Which factors that the industry has long competed on should be eliminated?
哪耶要素因為長久競爭下來,已經不是用而應該排除?

 

Reduce 減少

Which factors should be reduced well below yhe industry's standard?
減少產業中低於同行的那些要素?

 

Create 創造

Which factors should be created that the industry has never offered?
創造產誒中什麼樣前所未見的要素?

 

《藍海策略》作者韓國學者金偉燦(W. Chan Kim)和法國學者勒妮‧莫博涅(Renée Mauborgne)指出這項練習會迫使企 業仔細檢查手上握有什麼樣的牌,能幫助企業了解自身優勢和缺陷,不深陷惡性競爭的紅海。


文/李宜臻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7年10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