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瑞士最愛的「Apero」飯前點心文化

你喜歡吃洋芋片、堅果或肉乾之類的零食嗎?

小時候,我們不時被父母和師長告誡零食不要吃太多,尤其千萬別在正餐前「呷有的沒的」,不然會吃不下飯,導致營養失調。然而,在瑞士生活,我發現一個很奇特的習慣。在正餐之前,不少瑞士人習慣吃一點零嘴,甚至連家長也會帶頭跟著孩子一起吃洋芋片。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餐前吃點心,刺激一下食慾

瑞士人認爲在正餐前喝點飲料和吃點鹹食可以刺激食慾,並把這個習俗稱作「餐前小食」(Apéro)。Apéro (發音:阿貝厚)的字源是「開胃酒」 (apéritif),而這個字可以追溯至拉丁文的apertivus,代表「打開」的意思。相傳,羅馬人喜歡在正餐前飲用蜂蜜酒;在中世紀人們則會在飯前喝草本酒精飲料開胃,並强調它的健康療效。隨著時代的演變,喝開胃酒變成一種純粹的社交活動,並流行於瑞士和法國等國家。

平時在家,瑞士人可能會在正餐之前喝些啤酒或軟性飲料,再搭配洋芋片、橄欖或芥末花生豆。如果邀請親友聚餐,他們通常會準備氣泡酒或香檳,再添加幾道鹹味點心,例如:風乾香腸、迷你鹹派、軟起司佐餅乾和蔬菜沾醬等等。

各式各樣的Apéro零嘴 (photo credit: 瑰娜)

「餐前小食」也常見於正式場合,例如:生日派對、婚禮派對、電影首映會、或政府的移民歡迎會。當然預算越多,飲料與食物的選擇也會越豐富,共同點是賓客大都得站在高腳桌前吃。不過,並非所有的餐前小食都會搭配正餐舉行,它很可能只是純粹吃小東西和喝小酒的活動。另外,當地還有一種升級版的小食會,叫做Apéro riche。在這樣的聚會上,因為餐點從鹹的到甜的應有盡有,例如:杯裝的湯品、迷你漢堡、小蛋糕和咖啡等等,非常豐盛,所以會用來取代晚餐。

吃點Apéro順便社交一下

瑞士人有多麼愛Apéro?

每次受邀去親友家吃飯或參加生日派對,正餐前我們一定會享用酒水和零嘴。我個人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每當我跟瑞士親友出國租船或租露營車自駕旅行時,他們都會購買啤酒、軟性飲料、洋芋片和花生等等,把這些「民生必需品」存放在船上或車上。每天午餐和晚餐前,大家便會互相吆喝從冰箱和櫃子取出飲料與零食,一起坐下來吃點東西聊天。

Apéro除了幫助開胃,更是一種重要的社交儀式,讓人們有更多機會共享美好時光。雖然瑞士人大都會以「來我家吃午餐或晚餐」的名義邀請親友串門子,但是主人與賓客的約定時間會比正餐上菜時間早,這樣子雙方便可以先喝飲料和吃點心,在沒有時間壓力的情形下閒聊。

甚至,Apéro也常見於官方的外交場合,例如: 之前新上任的瑞士駐以色列大使便邀請各界人士參加 Apéro,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自己和做交流;去年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的訪問團拜訪俄羅斯時,當地的瑞士大使也舉行「餐前小食」和晚餐款待來自瑞士和俄羅斯本地的貴賓。

另外,在場子有幾十人的生日派對或婚禮派對,縱使有的賓客並不認識彼此,他們也可以利用這樣「餐前小食」的時間聊天交流、結交新朋友,讓這個聚會的氣氛更加熱絡。在商業性質的場合,人們更可以透過這個機會擴展人脈,認識潛在的合作夥伴。

友人結婚派對的Apéro (photo credit: 瑰娜)

Apéro 仍然是點心,淺嚐就好

瑞士人認爲餐前喝點酒水、和吃點零食可以刺激食慾,不過好幾次我都因為空腹去參加聚會,等不及正餐到來,便因為吃太多「餐前小食」的點心而覺得飽。這是因爲在生日派對或聖誕派對之類的場合,主人往往都會準備豐盛的鹹味小點,又加上自己過度飢餓,我便會忍不住把唰嘴的美味點心一口接一口塞進嘴裡。

但是,就個人觀察,很多瑞士人在吃這些小點心時相當節制。雖然他們的肚子明明也很餓,但是他們會克制自己在Apéro進食的量,很有耐心地等待一、兩個小時之後的前菜上桌。我先生也好幾次提醒我,餐前小食不要吃太多,不然會吃不下正餐。

就我們的認知,在正餐前吃洋芋片和花生之類的點心會讓人吃不下飯,但是瑞士人卻很享受在正餐前喝小酒配鹹食,認為這樣做可以刺激食慾,還可以藉此與親友共度更多的快樂時光。

最重要的是他們大都懂得克制自己,避免吃太多零嘴。總而言之,去瑞士人家吃飯時,別被桌上的零食嚇到,也別傻呼呼地把點心當正餐喔!


文/ 瑰娜

定居蘇黎世。在輔大主修法文輔系義大利文,又在蘇黎世修習德文。淡江歐洲研究所時代,寫過很正經的政經論文,現在則把「瑞士」當作研究的對象。著有《瑞士不簡單》、《瑞士不一樣》和《社畜,也可以很優雅》,並經營臉書專頁:瑞士。瑰娜 All About Switzerland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