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在杜拜,沒有理所當然的網路電話

不管是Line、還是Skype的語音都不能通,不能隨心所欲地在社群網站PO文,查不太到關於伊朗或以色列的資訊,不要懷疑你的手機有問題,歡迎來到杜拜。

在杜拜,沒有理所當然的網路電話

在台灣,一個月500塊,走到哪都有4G的手機網路吃到飽。出國旅遊不管到哪裡,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先準備可以在當地上網的sim卡,習慣了打語音通訊軟體、拍照打卡上傳、或是單純拿來查資料,沒有手機網路,好像什麼事都做不了。但是在杜拜,這些手機的功能都不能視為理所當然。

在這裡,手機網路最便宜的4G月租方案是900台幣,但你只有3GB的data可以用,50GB的方案要花上3500台幣,更不用說最「杜拜」的100GB方案,一個月要付上9000台幣(另外送2500分鐘通話)。連上網之後,杜拜用維持國家安全,防止極端宗教主義的名義,封鎖了所有市面上通訊軟體的語音功能,想打網路電話到國外怎麼辦?

你可以每個月付500台幣,使用官方的通訊軟體BOTIM。BOTIM宣稱他們符合所有政府的規範,也就是說政府可以掌握BOTIM所有的通訊內容,但這項服務主要鎖定的是外籍勞工及商用客戶,這些有大量國際電話需求的族群。

而當地人真的有需要,他們習慣去找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當作跳板,來繞過政府的網路監管,但VPN在阿聯酋其實是違法的,而且大部分的通訊品質都非常不穩定。

PO文嘲諷伊斯蘭可能遭罰400萬

杜拜看似是開放的社會,本質上卻又遵循傳統的伊斯蘭。宗教方面,開放的社會風氣常常引起內部保守穆斯林的不滿;政治方面,王族對內要穩固自己的世襲政權,對外又要小心隔壁什葉派的伊朗和虎視眈眈的以色列,基於以上矛盾衝突的因素,讓阿聯酋建立起類似中國的網路監控系統。如果你在杜拜,搜尋什葉派或是以色列的資訊,常常會找不到任何東西,甚至連不上網頁。

對社群網路的發文也有比較嚴格的規範,特別是宗教相關的議題,以前有同學在FB嘲諷了一下伊斯蘭的戒律,隔天馬上就被學校抓去約談,並警告如果再犯會把他退學,法律上明確規定,如果發表侵犯伊斯蘭的言論,可以最高處以400萬的罰款。

來旅遊也不要因為好奇,隨便在未經允許的狀況下,拍攝路上的黑袍女子。前幾年才有個國外的攝影師,來杜拜街上隨手拍了一個當地女子,放上網路平台,後來他因為這張照片,被罰了150萬台幣。

一味封鎖只會讓人想要鑽漏洞

「這個區域宗教極端分子太多了,我覺得政府的封鎖還是有必要。必須幫助青少年過濾不符合伊斯蘭規範的資訊。我們要是真的覺得不方便,就想辦法找VPN就好。」一個本地朋友這樣跟我講,他們對這種狀況好像都習以為常。然而,他沒有講到的是,如果一般民眾都可以用VPN繞過限制,那資訊能力更強的極端份子何嘗不可?

越封鎖只會讓人越好奇,沒有正確的管道去解釋資訊,只是一味封鎖消息,反而讓年輕人越好奇,更容易走向極端,他們繞過VPN之後,查到的就是一堆「錯誤」的訊息,沒有其他資訊去導正這些被藏在VPN之後的訊息。

網路安全vs.通訊自由

這些網路封鎖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跟中國一向友好的阿聯酋,有一段時間似乎是因為中國的壓力,還把台灣在阿聯酋辦事處的網站給封鎖起來。

以國家安全為理由,一切的言論都在政府的監控中,控制了通訊管道,在敏感的議題上,人民沒有討論的空間,發表公開言論之前,都必須再三考慮;天秤的另一邊,是像我們在台灣一樣,可以自由上網、自由發表言論、自由的滿足我們的求知慾,但外國勢力卻也能更容易干涉輿論。網路安全與通訊自由的平衡,該怎麼掌握?


文/ 楊皓文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10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