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因疫情而生的「鬼廚房」,將改變世界餐飲生態?|英語島5月新刊搶先看

飲食新革命

美國名廚和美食節目主持人安東尼·波登,曾在《半生不熟》這本書裡,用一整章的篇幅描述紐約米其林三星海鮮餐廳 Le Bernardin的廚師,如何神乎其技地每天獨自處理掉七百磅的魚,且只憑肉眼與精湛刀法切出幾乎一模一樣的魚片。美食雜誌編輯比爾·布福德在「後廚機密」中,自願去餐廳廚房做學徒,學怎麼用聞的知道鱸魚表皮已經酥脆,又如何靠著巧勁甩鍋,才能只讓鍋子外面一圈食物翻動。當我們暢想未來的餐飲型態時,這些讓料理和美食愛好者血脈賁張的後廚故事還會繼續發生嗎?

在這次嚴重受疫情影響一些國家中,有一個餐飲業的新興現象(或救急措施)乍看正反其道而行,那就是被稱為「鬼廚房(Ghost Kitchen)」的餐廳出現。這些餐廳只靠精簡的人力做著外送生意,菜色也簡化成客人最常點的幾道菜。餐飲業預測,疫情結束後,將人力集中在流程化工作上的高效做法,可能會因更有效率而持續下去。這場疫情推波助瀾的餐飲變革,已加速朝未來推進。

「鬼廚房」或許只是疫情引起人對未來飲食思考的震盪之一,而這些改變並不全是負面的。比方說人們開始更重視營養,選擇對自己有益的食物,世界上也更多人因此被迫學會或喜歡上親自下廚,透過料理過程,對食材產生更多的感受和認知。這能不能成為策動這場飲食變革的動力之一?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所謂的料理和美食精神將不只是好手藝與好品味,更包括如何更負責任的選擇食材,吃什麼?怎麼吃?這是個比想像中更嚴肅的議題,有待人類共同料理。

 ▶看英語島本期目錄

 


 

搶先試閱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