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從金融到內容,區塊鏈的破壞式創新!

如果要細數2018年科技圈的熱門趨勢,肯定少不了區塊鏈和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了。

如果你還不清楚什麼是區塊鏈(block- chain),讓我很快簡介一下:這是一種用分散式資料庫識別、傳播和記載資訊的智慧型化對等網路,也稱為價值網際網路。換言之,所有寫入區塊鏈的資料都會被系統鎖定,且分散儲存在世界的許多節點,故而無法輕易更改。

 

 

內容產業關注區塊鏈動向

舉例來說,傳統的內容產製遵循撰寫、編輯、審核與發稿等流程,但未來很可能會因區塊鏈而發生變化。換言之,也就是內容創作者可以直接與廠商取得聯繫,因此可能會弱化仲介者的角色。傳統聘僱體制外的自由職業者,亦可直接在智能合約上簽署後逕行發送給客戶,如此一來不僅可加快產製的速度,也能讓重要的內容更具有安全保障。

未來,任何數位資訊都可以儲存在區塊鏈中,而基於透明和安全的特性,不只是加密貨幣的發行、交易與應用受到外界矚目,還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好比公部門可用其舉辦投票,企業行號也可用它來儲存、管理重要資訊。整體而言,金融業最能感受到這波破壞式創新的風潮,但如今區塊鏈也開始和內容產業乃至於數位行銷從業人員產生關連,像是出版 業、媒體和內容行銷領域也開始感受到這股威力。

像是端傳媒的前任總編輯張潔平,最近和技術夥伴自行創業,計畫打造以區塊鏈為底層技術的內容平臺。未來,這個名為Matters的新平臺可以讓大家觀看內容,但前提是用戶必須付費購買該平臺發行的加密貨幣。他們希望藉此擺脫內容產業需要依賴廣告賺取營收的宿命,也期待透過市場機制來檢驗、辨別內容的素質。

This Place的技術總監柏格朵夫 (Christoph Burgdorfer) 就很認同區塊鏈帶給內容產業的價值,他表示:「區塊鏈技術有助於內容創作者能夠更有效地捕捉每件作品的價值。」

 

區塊鏈能解決行銷跟金流的問題?

區塊鏈技術對內容產業的影響,不只是涉及商業模式的變革,對內容創作者來說,其實也是一項福音。從現在開始,大家可善用相關技術來保護著作權,再也沒有人可以輕易剽竊著作。我們不僅可以利用區塊鏈來減少錯誤引用資訊的頻率,更能確保各項數據的準確度。簡言之,區塊鏈不只可以用來保護數據,更能確保產品或服務的來源,而這些創新也會對數位行銷的範疇產生巨大的影響。

區塊鏈與數位行銷的關係愈來愈形緊密,好比最近有一家名為Brave的軟體公司,運用了區塊鏈技術來輔助數位廣告的發展。 這家公司的主力產品類似Google旗下的Chrome網路瀏覽器,其獨特價值主張是阻止廣告和跟蹤軟體的功能,宣稱用戶可藉此提昇二到八倍的瀏覽速度。

Brave公司不只以優越的技術著稱,他們同時也推出基本注意力代幣(BAT, Basic Attention Token),讓有意願的用戶可以透過觀看廣告來賺取注意力代幣。而用戶所賺取的代幣不僅能夠拿來購買產品或獎勵作者產出優質內容,甚至可以捐贈給他們喜歡的發行商。

另外再來看個例子,最近有企業運用區塊鏈的特性打造一個名為ClearPoll的投票系統。當用戶完成投票,這些資訊立刻像加密貨幣一樣被記錄到區塊鏈之中,無法變造或竄改。

換言之,任何人都可以隨時掌握投票結果,而這也意味著民意調查的準確性和透明度將會大幅提高。對於從事數位行銷的業界人士,可透過購買該系統所發行的加密貨幣來取得權限,進而掌握更多的統計數據。如此一來,便可更深入且準確地從事市場調查。

回想起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曾任國務卿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聲勢一片大好,最後卻爆冷輸給共和黨的川普。如果,當時就有一套完整的區塊鏈投票機制可以加入輿情分析,或許國際媒體就能夠更迅速且有效地掌握政局變化了。

 

社會比以往更重視「透明度」

整體而言,在社會大眾益發重視資訊真實性和透明度的今日,區塊鏈技術的普及不但為各個行業帶來嶄新的商機,也可幫助數位行銷工作者更有效率完成工作,進而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求。

伴隨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未來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將不再只和金融、保險等特定產業息息相關,更會跨界且多元地與你我的工作產生連結。而這一切的更迭,預料也會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道風景。

 


 

 

區塊鏈技術仍在發展中,有人認為社會過度樂觀:

暢銷書Attack of the 50 Foot Block chain作者David Gerard強調:

“Everything to do with crypto- currencies and blockchains is the domain of fast-talking conmen...In the real world, nobody outside the cryptocurrency subculture uses blockchains proper.”

 

Juan Benet,目前最受歡迎的虛擬幣「檔案幣」(Filecoin) 創辦人,在 Podcast 回應質疑:

“The point [of blockchain] was to establish this different kind of computing context, where you have public verifiability and immutability, and once you show that's possible, then you apply all the standard techniques for scaling this kind of thing – parallelism,andsoon.”

 


文/鄭緯筌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6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