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帶孩子旅行: 上一堂好玩的成長課

爸媽記在腦裡,小孩記在心裡
很多人說帶著小小孩出國浪費錢,因為小孩子不會記得。但是從日本沖繩來的安富祖一家五口,已經來台灣入住Solo Singer三次。第一次來的時候,最小的小孩還在肚子裡面,第二次來的時候還不到一歲,最大的孩子也不過六歲。周說:「很多人說小孩太小,記不得,不用浪費錢旅行,但我認為小孩子是記得的,也許記不得特定事件,但整趟旅程的經驗,會留在他們的心裡。」

摒棄主流媒體,教孩子打造自己的世界觀
以前在BBC東京辦公室工作的千紗子認為,即使透過高品質媒體,人們仍然只能看到扁平的社會,因為媒體報導的本質最終只是對故事性的追求,故事有開始有結尾,承載著單一論點,這跟真實的世界有很大差距。真實世界往往沒有固定的因果關係,可以從眾多角度理解。

因為家裡沒有電視,孩子沒有接受影音刺激的習慣,所以他們隨時都準備好要與環境互動,有機會體驗世界的時候就會全心投入。在旅行的時候,要用不同的錢幣消費、要換算不同的幣值、可以吃到不同的食物、使用不同的語言、理解不同的行為,這就是他們以自己的雙手雙眼建築立體世界觀的開始。

安富祖夫婦訓練孩子知識建構的流程是先自己體驗、思考、判斷,再去閱讀、找資料理解,如此才能建立屬於自己的觀念。如果是先看來很多電視與文章,再從旅行的時候找到印證,那只是在驗證、拷貝別人的觀念而已,不是建構自己的思考體系。

親子旅行三部曲
安富祖夫婦對旅行的安排令人驚艷,我特地請他們整理自己安排旅行的步驟:
1. 抓穩旅行節奏
行程安排的重點是節奏。比方說今天早上我們吃完早餐就在北投公園散步、泡溫泉,是的,日本的小孩是從零歲就可以開始泡溫泉。下午則安排在旅館聊天、喝茶、休息。晚上再去夜市玩遊戲。如果旅行是觀光,要蒐集到各種景點,那麼旅行就會很累,如果把旅行當作一種體驗,動靜交錯,就沒有壓力。
2. 模擬異國體驗
來台灣前我們會跟孩子一起去上一週的中文課,讓他們體驗這個語言,等到來台灣的時候,他們只要能用上幾個字,就會有跟這個地方產生更深的興趣與連結。讓孩子知道,重點不是能夠操流利中文,而是認識到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語言與文化。
3. 返家延續餘韻
回家以後,我們會有一個星期在早餐桌上放著跟Solo Singer一樣的早餐,像是水果、牛奶、吐司、台式潤餅、台式飯糰...等等,晚上我們也會盡量烹煮我們模仿的台灣食物,讓全家延續一星期的台灣生活。

在歷史縱軸上旅行
台灣與日本相連著複雜情節,因此我每一次遇到日本旅客,總是會問一個問題:「為什麼來台灣?你不覺得日本文化比較好、比較先進又細緻嗎?」千紗子說:「當我們開始有孩子以後,我們告訴自己,還是要過精彩刺激的生活。」不要只是在工作與尿布之間求生存,「台灣離沖繩很近,我們覺得很親切,這裡有著不同的文化語言,可是卻很友善,對我們而言來台灣比去東京還要更容易。」

先生周緊接著說:「日本在某些面向的確比台灣先進,但這樣的論點只是單一層面的,而且只成立在過去幾十年。我們必須從更高、更大的角度來看,如果把歷史的軸線拉長,中國、台灣、日本的文化相互消長、相互影響,沒有絕對的先後,只有分不開的過去與未來。」

這對年輕的日本夫婦用身體力行,藉由每一次旅行,讓孩子能夠因為認識異同而建立同理心。對孩子來說,與世界做好朋友,從小習慣差異,對世界更是重要。他們準備給孩子的價值,此時也傳給與他們相遇的每一人,誰說旅行不能改變世界?


作者:馬永欣
更多「Solo Singer Hotel」專欄文章,從這邊進入:電腦版手機版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7年6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