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不存在的民族 --「果敢族」

文/梁東屏

緬甸北邊與中國接壤之處,有一片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這個人口14萬、叫做「果敢」的地方很特別。雖然「果敢族」是緬甸官方認定的少數民族,但實際上 95%以上的在籍人口是華人,是明朝末年追隨永歷皇帝逃往緬甸的文武隨從所留下的後裔,他們從來都以漢人自居,使用的語言根本就是華文。

1960年代緬甸發生排華事件,華校遭到封閉,華人教育也被迫停止,但果敢地區的華人卻另闢蹊徑,自稱是果敢族,華文是果敢文,不明究 裡的緬甸政府認可果敢族為緬甸少數民族的一支,華文也因此在果敢地區僥倖保存下來。

飄揚在緬甸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果敢本屬大清帝國,由楊氏土司家族世襲統治。 幾年前過世、人稱「鴉片將軍」的羅星漢家族便是果敢人,自稱祖先來自中國江西。「中英續議 緬甸條約」於清光緒23年簽訂後,果敢被劃歸英方,成為英屬緬甸殖民地撣邦境內的「世襲果敢訓政布司」。但是果敢與中國的聯繫並未中斷,當地人均按照漢人習俗生活,與中國境內的村鎮通婚、買賣。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緬甸社會精英多追隨日本人對抗英國殖民者,而楊氏土司家族則協同中國遠征軍對日作戰,其民族歸屬意識不言而喻。抗戰勝利後,一批遠征軍老兵留在果敢成家立業,無意中進一步強化了果敢與中國的關係,當年的果敢官立小學以漢語教學,升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還開設三民主義課程。

從1989打到2014--果敢的漫漫自治路
提到果敢,也不能不提彭家聲。今年高齡86的彭家聲曾經加入緬共。1989年時,彭家聲脫離緬共並與緬甸政府簽署停戰協定,同年3月11日成立「果敢同盟軍」和特區政府,由他本人出任果敢特別行政區主席,特區保有一定的軍力,獨立的內政、軍事、財政等權力,中央政府只派駐少量的公共服務人員。彭家聲的「果敢王」名號就是從那時起打響。

不料緬甸政府軍於2009 年8月8日突然對果敢發動攻擊,「果敢同盟軍」在被稱做「八八事件」的戰事中措手不及而被擊潰,彭家聲與長子彭德仁隨即跨境流亡中國,緬甸中央政府則扶植原副主席白所成繼任主席,在果敢各機關部門都安插了緬族人員,緬甸當局也宣布「果敢同盟軍」改編成邊防部隊。此時,果敢名為「自治」,實則已完全由緬族人主宰。但彭家聲一直對遭趕離家園不能釋懷,暗中準備,誓要重新打回家鄉、收復失土。兩年前,彭家聲開始招兵買馬,並將新兵送往克欽獨立軍營受訓。2014年8月,緬甸「聯邦民族委員會(UNPC)」開議,「果敢同盟軍」以「聯邦民族委員會」第十二支少數民族武裝力量公開亮相,標誌著彭家聲、彭德仁父子再度邁上政治舞台。

85歲老將軍寫給全世界華人同胞的話去年2月9日早上9時(緬甸人迷信『9』是吉祥數字),「果敢同盟軍」在穆泰(Mawhtike)、道水(Taukshwe)、年寬(Nyankhwan) …同時發難,打響了反攻之戰,並於當天下午三時攻入首府老街,和政府軍發生激烈巷戰。導致大批老街居民逃往中國雲南南傘鎮,使得老街頓成空城。「果敢同盟軍」當時連續發表「告果敢同胞書」、「給自八八事件後離隊的同盟軍戰友」、「給果敢青年朋友的一封信」3份聲明,強調「果敢同盟軍」保家鄉衛特區,堅持的是要各族平等、自治自決。彭家聲本人也發表署名「85歲彭家聲叩首」的「果敢彭家聲告全體世界華人同胞書」,痛陳果敢禁毒觸犯了緬甸軍方利益,而背信棄義「勾結我方叛徒白所成為內奸,悍然向我果敢同盟軍發起突襲…家聲老矣,本當退守林下,度此餘年。奈何民族大義當前,何惜小我。故以風燭之年,老邁之力,重召舊部,再戰果敢」。

當然,果敢之戰也並非向彭家聲片面之言說得這麼單純。這裡面還牽涉到緬甸中央政府企圖控制少數民族武裝力量的計畫,甚至緬甸與中國之間的糾葛。緬甸陸軍總司令部發言人篾敦歐(Mya Tun Oo)就在首都內比都所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指出,果敢叛軍中有來自中國四川省、由毒犯及失業者所組成的傭兵,也有緬甸境內其他少數民族武裝力量參與,彭家聲係在中國境內的一處旅館發號施令,受傷的果敢叛軍也送往中國境內的醫院。

這場戰爭持續半年之久,現在戰火稍歇,但說不準什麼時候又會重燃。 ■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6年4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