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How to Read? 12 個閱讀加速器

英文學了這麼久,卻讀不完一篇英文文章甚至一個段落,最大問題可能不是英文程度,而是不知道如何閱讀,你以為認真的讀法,可能反而拖累了你。這裡是12 個閱讀加速器,只要能培養出其中幾項,閱讀一定能顯著進步。

要進步先要知道自己開始閱讀的速度,找一篇難度適中的文章,幫自己計時,看看自己
(1) 讀懂一頁文章需要多久時間。
(2) 一分鐘可以讀多長。
請用你的正常速度讀,不要跳讀。

唸出聲音、心裡默念都不要。我們的大腦在「一瞥」之間就能掌握整句話甚至段落的意思,唸出聲音反而會減緩了閱讀速度。

和唸出聲一樣,閱讀時眼睛在幾個字間逗留,或倒回去重讀,都會降低閱讀速度,而且造成怎麼讀也讀不完的現象。試著一口氣看完幾個段落或整篇文章,儘管其中有不懂的部分,全篇讀完後,你獲得的概念或資訊,一定比逗留或倒退來得多。

 

聽起來像小學生用的方法,但移動手指可以確實訓練你的眼睛。手指隨一行行的字移動,速度比眼睛看的速度快一些,當眼睛跟著手
指移動,就能讀到字句。穩定後,手指加快移動,讀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sight words”,是一看就懂、不需要拼寫解讀的字。這些字應該不必想就認得,每天花一兩分鐘,用最快速度讀過這些字。

學英文的人使用這個方法,可以獲取知識、也提升語言熟練度。

第一遍、試著了解整篇文章大意,跳過不認得的字。

第二遍、把可能有用的關鍵字、生字圈起來,確定自己了解意思。

 

最適合非小說或事實型文章。略讀指的是閱讀時,依自己的需求了解大意或重點。例如準備報告時,要讀很長的一個章節或網站內容,先讀最前面幾段,了解這一章會討論那些內容,再來只讀每段的第一句話,因為英文寫作中每段的第一句話會說出段落的大意。

 

當我們用手機快速查找一個朋友的號碼,或從報紙、新聞中查比賽得分,運用的都是掃讀的技巧。若要在短時間內查找資訊或細節,這個方法特別適用。

將筆記分為兩欄

第一欄、內容的摘要、概念

第二欄、個人的讀後感、被啟發的想法、讀後可實行的計畫。

如此一來到讀完,就有一本歸類好的摘要和行動方案了。

 

把閱讀筆記做成心智圖,可以一次看到整體的筆記,也容易在正確位置加入新資訊,連結想法。

不只書籍和報紙,部落格、email、推文都是很好的閱讀素材,善用閱讀整合器,把不同形式的英文送到你眼前。

 

不是所有內容都值得你花時間閱讀,請善加選擇。如果內容重要性不高,盡快讀完,或是就直接跳過了。

本文收錄於一張圖搞懂 長長的句子 2017年8月號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