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Ska vi fika? 八卦也能聊出大玩意

懂瑞典文化首先要懂Fika
Fika是個很獨特的瑞典單字,它是名詞也是動詞,儘管是三四歲的小小孩,有限的詞彙量裡,一定有一個就是Fika。問他們Fika是什麼?他們也說不上來,更沒辦法用另一個語言準確翻譯,但孩子們可以表演給你看,說玩累了休息一下,鋪上漂亮的餐巾,挑選合適的餐具,拿出心中最屬意的杯子和點心盤,一壺燒好的咖啡和滾燙的熱水,還有…還有…一定得從秘密小櫃裡找出幾款搭配小甜點。他們看見你會問:「Ska vi fika?(我們要Fika嗎?)」「Kaffe eller te?(咖啡或者茶?)」在瑞典,當有人問你同一句話,不管任何時候千萬要大聲回答「Ja!(要)」,這可是大家一種心領神會的共同默契,也絕對是瞭解瑞典文化第一個好的開始。

瑞典幼兒園一般不會有Fika,但在早餐-午餐、午餐-放學前之間,大約早上九點半及下午三點,各有一次mellanmål,有點像餐和餐之間的點心時間,很有趣的是大人的Fika其實和孩子們的點心時間如出一轍,只是起司、硬餅乾、牛奶搖身一變甜點、咖啡和茶。看著小小孩的mellanmål,我們就不難理解深植瑞典餐桌的社交文化,究竟得多早啟蒙?兩歲三歲?還是該說或許從嬰兒坐上餐桌牙牙學語那刻起,瑞典人便深諳休息、八卦對人生的重要。從手頭上有多少張Pokeman卡,我家妹妹又做什麼壞事,誰離婚又再婚,工作上遇上什麼瓶頸,到運籌帷幄下一個大項計畫的新點子,互相聊天中總能發洩點什麼、又能放鬆一點什麼、抑或者激發出一點什麼。

Fika時光讓新點子源源不絕 
外子的主管Jens是物理學家也是野生自然景觀攝影師。當這個正經八百的教授在Fika時,他不是主管,他像變色龍一樣馬上轉換模式,大談特談野地攝影經驗。例如他是如何揹著一身攝影行頭,穿上大地色系服裝,潛伏等待,趴在泥地半天,只為拍野鶴飛起那一刻。

這種Fika時光,有時居然是好點子的孵化器。有一回他們團隊根據Jens對甲蟲的著迷,將奈米螺旋柱加以控制光的偏正,做出模擬甲蟲殼顏色的仿生結構。我問外子那研究到底是好玩還是真正對現實有幫助,外子笑笑地說:「好玩,但也可以延伸應用到3D電視,或者可避光的鏡片。」

無論是正式或非正式的Fika,不管你從哪裡來,有怎樣文化背景,透過你一言我一語的溝通,一點一滴更深刻瞭解每個人的想法,一群不同思維的族群漸漸變成有默契的團隊。

記下來:早上九點半、下午三點
瑞典人一向早上班,大概七點多便會到辦公室,專心工作到九點半,注意力的集中最緊繃的時候,如果沒有其他重要的事,多數人會選擇放下手邊工作,到「fikarum」喝杯咖啡、吃點小點心,和同事互動聊天,下午三點也會再一次,通常半小時不等。

對任何在瑞典工作的人來說,除了辦公室有固定時間外,非上班時間更是任何時間都可以約Fika,這是一種必備的工作中場暫停,藉由吃喝及面對面的交談讓人得到一種心理的癒療。

Fika擴大生活交友圈
外子任職的大學系所甚至會區分成好幾個不同群組,每個群組有提供Fika點心的分配名單,大約一年會輪到兩次由外子和其他兩位同事一起準備。一開始我會很害羞把自己烤得慘破不堪的蛋糕拿出來,還貪圖便利希望先生去超市買現成點心,交差了事,直到某一回外子的同事說:「你太太上次烤得檸檬戚風蛋糕,總讓我念念不忘,下回輪到你準備時,可以再請你太太做一次嗎?」方覺無所遁逃。

瑞典常見點心有肉桂捲、巧克力餅乾、巧克力球、薄餅、大量鮮奶油、果醬,而不同國度的移民卻各自展現不同的點心文化。這種Fika餐後的飲食文化交流,幾家子從未謀面的主婦們,竟在先生們的Fika餐桌上彼此碰了頭。

由飲食相連的瑞典文化
瑞典吃食文化上,在簡易中摻雜很多情感元素。那種「吃」帶點撩人的情感,很神秘地告訴你「這是家族密傳的食譜」或者「好不容易從我奶奶那挖出來的點心配方」,一段小故事,再加上親手烘焙的心意。會煮上幾道菜的人都明白,親手烹飪得配合節氣氛圍,構思出最適合的料理,最後滿心滿意捧出一道成品。食物將不再只是食物,而是將心放進食物裡,變成另一種撫慰人心的溫度。

吃,是讓原本不熟悉的彼此,有了最好的開始,疲憊,異鄉,失戀,喪志,喜悅,衝勁,在幾杯苦甜咖啡和幾份點心間,挑透了舌尖味覺,同時也慰藉了對方。

晚餐後我和外子在餐桌上一同fika,一杯茶一杯咖啡,外子冷不防地說:「聽說擅做點心的法國太太又懷孕,要生老四了?」我正吃著託先生買回來法國太太親手做的蘋果派,瞪著他,心想「第四個寶寶啊~那我們再多買幾次蘋果派補貼他們家用吧!」瑞典Fika,怎能讓人不想八卦。


作者:謝夙霓
本文收錄在雜誌「city to city-全世界的社會實驗室」專欄
點我進入:
手機版電腦版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7年4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