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AI是天使或魔鬼?

科技部宣布將在未來五年內投入50億台幣,針對人工智慧的四個面相:國網中心(提供運算平台)、創新研究中心、機器人Maker空間以及射月計畫,投入經費並且培養相關人才,希望能為台灣的科技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因此從政府到民間,人工智慧似乎成了「顯學」,無論各行各業,似乎每個人都可以朗朗上口。

前景看來一片光明,只是,期待跟憂慮同時佔據大家心中。

從勞動市場考量,目前整體人類仍具有顯著的優勢。人工智慧能取代的工作,多半具有「重複性高、容易識別、有清楚規則」的特質,關於情感、創意、美學、哲學相關的領域尚無法取代。換言之,電腦所能處理的,多半還是跟理性與直覺有關。

但若是從個人角度思考,人工智慧讓現代人的隱私已經無所遁形。人工智慧的基石之一就是高質量的數據,我們能預期未來人們將更全面性的、以不同形式交出個人數據,現有的資訊技術能否確保這些機密資料的安全性,其實不無疑慮。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除了科技發展之外,還需考量人工智慧的發展是否能符合規範和倫理,並且符合正向的目標。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與微軟CEO納德拉都公開表示對AI的遲疑跟畏懼,理由是AI的發展性難以預期。 

為了回應社會質疑的聲音,2016年美國白宮出了一份研究AI發展的報告,洋洋灑灑列出23點建議。從規範AI如何應用在現有工具(如汽車)談到公私營單位應公開AI研究、AI對社會的經濟影響、符合社會正義,其中也建議應設立專門的機構提供跨部門、跨領域的AI技術協助。

再一次討論AI是天使還是魔鬼,似乎又是一個二元論的陷阱,如今可以做的,除了吸引人才投入AI研究,要不大膽地想,因為真正的AI,今日還未出現。

 

延伸閱讀>>販賣想像力的公司 Science Fiction to Science Guide


文/李政崇,資訊工程博士,現職資料科學家
企劃/英語島編輯室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7年10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