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為什麼介系詞難學

很多人都對介系詞心生畏懼,因為背了老半天,似乎總有例外,導致學習的過程一直遭遇挫折。

介系詞其實不難學,只是需要一些方法培養我們「敏感度」,它雖不像「時態」、「語氣」、「文法」有固定的系統,但我們仍能透過一些歸納技巧,快速掌握秩序和原則。這次封面故事將150個介系詞,歸納成「空間感」、「時間感」、「方向感」和「動態感」,從概念到痛點,一次幫你打通。

為什麼介系詞難學?
1. 多重意思,概念又重疊
例如on可以代表是在某處的上方,也能是在某個團隊裡。
She is sitting on the table. 她坐在桌子上
She is on the team. 她是隊上的一員
2. 國家地區不同,介系詞用法可能也不同


3. 不容易聽見
英文強調重音,像唱歌一樣,有大小聲也有高低音。屬於「虛字」的介系詞,資訊價值相對低,意思也比較空泛,所以在發音上常會「被弱化」,練習的時候,不妨特別留意介系詞的弱化音、連音,就能幫助釐清原來沒聽見的字。像是 :


介系詞大哉問
1. 介系詞到底有多少個?
答案是150個,比起其他詞性來說,數量算非常少,可是我們卻經常會用到。
2. 最頻繁使用的介系詞是哪些?
Top 1:of …的/表示數量
a friend of mine 我的一位朋友
a cup of coffee 一杯咖啡

Top 2:to 到…
from 9 am to 6 pm 從早上9點到晚上6點
She went to Budapest last summer. 她去年夏天去了布達佩斯

Top 3:in 在…
books in the library 圖書館裡的書
the pain in my back 背疼

3. 介系詞除了表示時間、地點,還可以用在哪?
除了時間地點,還可以表達方向、位置、比較的關係,還有動作感,表達用何種交通工具。

4.介系詞都只是一個單字嗎?

看待介系詞,要看做是「單字」或「片語」
介系詞的規則十分繁雜,不需要硬記,而是要學習如何判斷,並挑選出最適合的介系詞。
看待介系詞,要看做是「單字」或「片語」,而非「文法句型」問題。
透過大量接觸,建立基本語感,你便能體會在紛亂中找出秩序的驚喜,在秩序中又期待未知。

1. 組織我們的想法和句子
事件+時間
I have to go to work in the afternoon. 我下午得去工作。
事件+地點
I got a flat tire on the highway. 我在高速公路上爆胎了。

2. 溝通更明確
描繪兩者之間的關聯
the key to the car 那台車的鑰匙
the COO of the company 那間公司的營運長

3. 避免語義不清
in the newspaper 叫字裡行間
I read that article in the newspaper. 我從報紙上讀到那文章。
on the newspaper 是真的在報紙上
The baby is sitting on the newspaper. 小寶寶坐在報紙上頭。
on TV 出現在電視裡
I saw a good piece of news on TV. 我在電視上看到一篇不錯的新聞。
on the TV (東西)在電視機上面。
Press the red button on the TV, please. 請按下電視機上的紅色按鈕。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2019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